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区财经|中澳现代产业园将给舟山带来什么?

舟山网  2016-04-26 17:25

[摘要] 4月14日下午,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的见证下,浙江省省长李强和澳大利亚旅游与国际教育部部长兼部长级贸易投资部部长协理理查德·科尔贝克在北京签署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和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关于支持中澳现代产业园(舟山)建设的合作备忘录》。

核心提示

网购牛排,已成为越来越多百姓品质生活的新食尚,很快,舟山人可以在家门口买到新鲜的澳洲牛排。

4月14日下午,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的见证下,浙江省省长李强和澳大利亚旅游与国际教育部部长兼部长级贸易投资部部长协理理查德·科尔贝克在北京签署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和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关于支持中澳现代产业园(舟山)建设的合作备忘录》。

根据备忘录,双方支持在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建设中澳现代产业园(舟山)项目,规划打造高端动物蛋白、粮油、水产品进境加工园区和铁矿石、煤炭等大宗生产资料加工、交易中心,辅以金融、商务、信息等现代服务业。

根据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已被列入百个大项目之一。未来中澳开展的铁矿砂、农产品、粮油、水产品等大宗商品贸易正是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可以为中澳进一步合作提供广阔的空间。

总投资不低于100亿元的中澳现代产业园项目,对舟山来说,不单单是一个大项目,它将使舟山港口功能得到深度开发,提升新区综合竞争力,也将为我省更大程度地扩大开放、对接国际规则提供样板。

中澳现代产业园

1 给新区发展带来新的想象空间

尽管连日来一直阴雨连连,但金塘大浦口码头,依然忙碌作业。

今年1~3月份,金塘大浦口集装箱码头到港作业船舶353艘次,实现集装箱吞吐量20.2万标箱,同比增长50.2%,其中陆路箱达3022标箱,迎来首季“开门红”。

金塘大浦口的“开门红”仅是宁波舟山港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的一个缩影。

据宁波舟山港集团生产快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宁波舟山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38.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5.1%,增幅居全球四大集装箱港口首位。

中澳现代产业园项目落户金塘,无疑给金塘大浦口发展带来了新的想象空间。

据了解,中澳现代产业园(舟山)项目总投资不低于100亿元,将着力打造高端动物蛋白进境加工园区,大宗粮油中转、加工、储运中心,进口水产品物流、加工、交易中心,积极开展农产品食品进口原料加工与贸易服务。

产业园首期投产为进口澳洲活牛,同时拟建设农产品食品综合保税物流园区,项目总投资10亿元。

2 加快港口从“仓库”向“贸易市场”转型

目前,舟山港域的仓储大多服务于企业,而真正的交易和贸易并没有发生在舟山。

而中澳现代产业园项目,将进一步实现港口功能的深度开发,有助于舟山港口除中转、储运外,延伸加工和贸易功能。“这一大项目的引入,肯定会给港口吞吐量带来一定的增加量,同时,也能更好地发挥港口功能,增加港口产业链和附加值。 ”舟山市港航管理局金塘分局局长郑豪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金塘港口的功能主要是把货物转运至宁波,而中澳现代产业园的落地,将实现金塘港区的加工功能,加快物流建设,从而进一步提升港口附加值。

近年来,舟山甬舟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积极加强与国际知名航运公司合作,加大航线引进力度,目前已相继开通达飞西非线、太平中海西非2线、马士基西非2线等7条国际航线。

今年,大浦口码头预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5万标箱,现该码头二阶段工程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建设完工后,码头年吞吐能力将达到250万标准箱。

3 大项目带动产业集聚发展

金塘北部围垦,自2009年启动以来,历经7年,如今万亩新地已基本成形。

中澳现代产业园(舟山)计划布局在这块区域,范围将不少于10000亩土地

之前,金塘北部围垦区域一直按进度推进项目建设,至今已经投入了20多亿元。但由于配套基础设施没有同步到位,万亩新造地迟迟引不来大项目落户,引进的企业,也在停工状态。

随着中澳现代产业园的正式落户,一切都开始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根据产业园计划,争取今年4月完成产业园开发公司工商注册及项目公司工作班子组建;5月启动金塘产业园前期可行性研究工作;8月完成产业园选址、总体规划、实施方案,并启动项目建设相关前期审批手续;争取在今年10月产业园正式开工建设。“8月份左右,规划一旦出来,我们将跟进全部的配套服务工作。 ”金塘管委会相关人士说,目前,引进的企业——位于金塘北部围垦东片的浙江省中钢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开始“复苏”,已接到了4万吨的订单,即将投产。“中澳现代产业园作为新希望集团的一个大项目,投产后会吸引更多的企业落户,这是一种蝴蝶效应。 ”郑豪杰说,尤其在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今后也会将目光瞄准金塘这块沃土,有可能在金塘形成一个集聚区。

4 农产品供给侧国际合作园

金塘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中澳现代产业园将利用舟山群岛新区良好的国际中转和江海联运的优势,吸引国内外的食品农产品加工贸易的相关企业共同来推进园区的集聚发展。

根据协议,省政府将积极支持舟山、嘉实基金、新希望集团共同争取设立舟山农产品食品进出口加工贸易综合保税分区,成立中澳现代产业园(舟山)项目开发公司;省政府、嘉实基金、新希望集团共同设立海外农业发展基金,推动中澳现代产业园(舟山)建设。

据了解,目前省内现有国际产业合作园均以二产为主、三产为辅,中澳现代产业园(舟山)将是重点农产品、以提升农产品供给侧能力为主的国际合作园。园区的落地,将丰富浙江国际产业合作园的产业层次。

目前,舟山群岛新区正在加快规划建设以油品储备加工、大宗商品交易、重大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为特色的舟山自由贸易试验区。

作为我省第二个国家层面共建的国际产业合作区——中澳现代产业园(舟山)的建设,将为舟山群岛新区发展添加新动力。

5 舟山自贸试验区建设添“砝码”

自去年12月20日起,中澳自由贸易协定(FTA)已生效,作为协议的内容之一,中澳双方支持在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建设中澳现代产业园(舟山)项目。

据了解,中澳现代产业园(舟山)将是地方率先落实中澳自贸协定的示范园区。我省将以中澳现代产业园(舟山)为样板,探索在中澳自贸协定的大框架内创新和深化与澳方的交流与合作,将为我省国际产业合作园在更大程度上扩大开放、对接国际规则提供样板。

省商务厅厅长周日星在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中澳现代产业园(舟山)对习近平主席2014年访澳成果的具体落实,将成为浙江与澳大利亚开展全方位经贸合作的新起点,也是地方率先落实中澳自贸协定的示范项目。

相关人士认为,由于中澳现代产业园具有巨大的政治影响力,它的落地,也将为我市申报自贸试验区增加“砝码”。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中澳产业园规划中提及“产业园作为自由贸易区域”,而舟山筹划自贸试验区已多时。

今年“两会”期间,就有人大代表提出相关议案并公开表示,舟山在积极探索和谋划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舟山自贸区条件已经成熟,建议国家批准成立舟山自贸区。

对于中澳现代产业园是否会有更多自由贸易政策优惠,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接受媒体时表示,浙江省政府和新希望集团都希望该项目有机会纳入自贸体系里。“这是我们的期望和努力的方向,但终还需要国家的批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