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回顾舟山房产中介20年——从30家到300家

舟山日报  2016-04-05 14:52

[摘要] 这个三月,舟山二手房市场骤然升温,经历了前两年的市场萧条,舟山的房产中介人,盼来了他们的春天。

近期,“舟山地产”版刊发对我市房产中介状况进行了剖析。文章刊发后,一些中介业人士有话要说,认为文章中对优质中介的认定不够全面,对中介业近二十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反映不够,为此文章作者再次深入中介市场进行了解。

下午五点半,普通上班族的下班时间,房产中介的电话却频繁响起来,看房的时间到了。

这个三月,舟山二手房市场骤然升温,经历了前两年的市场萧条,舟山的房产中介人,盼来了他们的春天。“我们必须比客户到得早。 ”昌国路近环城东路段的某房产中介公司中,经纪人正在收拾东西,准备出门。

他说,“别人朝八晚五,我们常常深夜才下班。中介行业的艰辛,一般人体会不到。 ”

中介,舟山二手房市场的活跃因子

舟山楼市的存量房交易开始松动,离不开中介这味催化剂。

定海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透露,2015年定海区存量房交易完成登记(新房产证转换)3061件,2015年1月—3月22日完成登记406件,2016年1月—3月22日完成登记546件。而2016年3月1日--3月22日完成登记273件,去年同期仅为110件。

市场的向好,中介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因为存量房交易的特殊性,中介,作为第三方,起到了集中信息、准确定价、规避风险、协调买卖双方的作用。

可以说,它们是二手房交易双方的桥梁与润滑剂。

而随着中介市场的现代化与规范化,中介也起到了稳定市场秩序的作用。

中介,阅尽城市冷暖

但对许多受益于中介的人来说,他们的作用不止于此。

2015年10月,一双子女,找到了定海昌国路该中介,要为在海外治病的父亲出售弘生世纪城的一处房产。

但此时,父亲已80多岁高龄,瘫痪在床。房子再不卖,就要成为一处“死产”。

公证处的认定书下过好几次,但经纪人没放弃,前后跑大使馆、公证处协商了一月有余,成功将板上钉钉的事推翻,让客户得偿所愿。

为了完成在美国的委托人“给母亲找个有花园的房子”的愿望,定海一家成立于1997年的中介公司,花了半年为其在桂花城找到了合适的房子。但房东的态度又像是一盆凉水,浇透委托人的心。“当时房东说,一分也不能少,就挂断了电话。 ”该中介公司经纪人,为此打电话三个多月,终促成了交易。

农村人到城里打工,想在定海买套小户型的婚房。昌国路另一家中介的经纪人为其寻找多时,终于找到一套性价比较高的房子。但当中介人看到买房的钱,是小夫妻两家亲戚东拼西凑的,她自愿减少了中介费……

他们的付出,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同。

近,台湾华侨张某回舟山买房,因台湾户籍限制,其在舟山买房手续繁复,这位华侨找到了中介。在中介公司的陪同下,他成功完成了国安局、公证处等的审批与办理,并买到了心仪的房子。他说:“要不是有中介公司,根本办不下来。 ”

风雨二十年,舟山中介人

舟山的中介人,见证了千、万个买房的真实故事,也经历过楼市的大起大落。

2004年到2011年楼市热得疯狂,他们亲证了“房价天天都在涨”;2011年-2015年楼市萧瑟,他们感受过市场的零落,定海中介经纪人吴大姐说:“像以前那样的好日子,是不会再有了”。

对像她这样的中介人而言,忙时,她们要顶着烈日或是雪子,陪客户看房;闲时,要在数日开不了张的情况下,养活店面、员工和家庭。

就是这样,不少舟山中介,存活了10年,15年,甚至20年,25年。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舟山的中介大多从事以船务为主的劳务介绍工作。

1994年,舟山个商品房小区——香园新村,在定海“出世”。随之,我市房产中介开始出现。

这时期的房产中介,缓解了当时因下岗潮带来的失业人口就业难的压力。

1997年,定海的中介数量在30家左右。之后的20年中,房产中介在需求中应声增加。

如今,定海,从事中介(含兼营)的大小门店已有300多家,数量是原来的十倍,解决的就业人口也至少翻了十倍。

舟山中介的特质

舟山,城市体量小,房源少,房东与买家见面后,常常跑单;

卖房时,房东往往没有腾空房子,双向收费在舟山难以推进;

社会对中介费的认可度较低。尽管中介服务费目前没有统一规定,一般按照行业内的习惯收取,在大城市,中介费为房屋成交价格的2%—3%,但在舟山,中介费大多收不到1%。

这些原因,造成了中介行业收入不稳定,底薪低的情况,也变相限制了舟山中介的规模。

一些中介,往往一个人需要做多个人的工作:

房产经纪人需要了解各区域的房源信息,对每套房子的优缺点了如指掌,充当买房人的活地图;还要实时更新税率、贷款、公积金的相关政策;也得兼备财务、法律等相关知识,更得懂得客户的心理。

舟山中介人深知,定海是个熟人社会,在熟人社会做生意,客户的口碑很重要。

大浪淘沙,20年风雨,舟山的中介,在成长。

现在,舟山有越来越多的中介,加入了存量房网签系统,推动着舟山二手房的规范化运作。

舟山的房产经纪人,也开始运用网络以及移动终端,实现整个中介圈信息的共融共享。存量房交易,因为他们变得更有效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