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城市将实施高中免费教育 多集中于西部

房天下  2016-03-13 10:52

[摘要] 一些中西部城市已经开始实施高中免费教育,而一些城市也把这个政策提上了日程,那么具体有哪些城市开始或者准备实施高中免费教育呢?实行高中免费教育的意义有哪些呢?

一些中西部城市已经开始实施高中免费教育,而一些城市也把这个政策提上了日程,那么具体有哪些城市开始或者准备实施高中免费教育呢?实行高中免费教育的意义有哪些呢?

一.陕西省

据悉,陕西省将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实施高中3年免费政策,这意味着,陕西省的学生将从学前1年到高中3年的这13年都会接受免费教育,届时将惠及85.1万名学生,对于陕西民众来说是一件切实的好事。

二.青海省

据相关媒体报道,青海省从2016年春季开学开始已经在部分学校实行15年免费教育,即在义务教育基础上,纳入了幼儿3年教育、高中3年教育。现阶段对黄南、海南、海西、海北、玉树、果洛六中所有学生实行15年免费教育,对西宁市、海东市贫困家庭学生实行15年免费教育,而在“十三五”末前覆盖全省。

三.湖南

长沙也提出全面普及15年教育,逐步推行高中教育免费入学,推进12年免费教育。

四.新疆、西藏和四川

新疆的部分地区、西藏,以及四川少数民族地区早已实施高中免费教育多年。

东部地区更加发达,政府财政收入更高,但为什么反而西部省份率先实行免费高中教育呢?原因有以下几点:

1、 经济贫困引发的高中入学率低

东部经济较发达的城市相比,西部城市高中毛入学率更低,仅在85%左右,有的省份甚至还要低于这个这个数值,这是在西部率先实施实施免费高中教育的原因所在。

2、 提高人口素质带动西部发展

西部省份普及高中免费教育,可以从根本上扶贫。提高人口的素质和受教育水平,会比直接的经济援助产生更深远的影响。

3、 应对人口红利消失与产业结构升级的形式

现阶段,我国的人口红利消失,也正在面临着产业升级,在这种情况下,人口素质的提升是必须也是很关键的。

西部地区开始普及高中免费教育,比如内蒙古、陕西、青海等地,可以在扫除教育贫困的同时,为产业结构升级提供保障,也会为中国制造的崛起提供强力支持。

关于实施高中免费教育相关人士的看法:

1、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曾指出,现阶段必需把义务教育扩展到更大的领域,往上要扩展到高中,往下要提前到学前教育阶段。

2、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文东茅认为,现在职业高中都已经免了学费,普通高中学费本来也不贵,以国家现在的财力完全可以负担。

3、李光宇提议,“十三五”期间,国家可考虑将普通高中教育纳入免费教育。“探索以法律形式保障高中阶段的免费教育,使来自不同经济水平家庭的农村孩子能和城市孩子一样,享受相对公平的教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