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土部:差别化供地政策将“有保有压”

经济参考报  2016-03-10 12:01

[摘要] 3月9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了社会关切的房地产调控、人地钱挂钩、不动产统一登记等问题。未来,国土部将采取有保有压、优化结构、分类调控等政策措施,合理增加不同城市的土地供应面积。

3月9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了社会关切的房地产调控、人地钱挂钩、不动产统一登记等问题。未来,国土部将采取有保有压、优化结构、分类调控等政策措施,合理增加不同城市的土地供应面积。

据了解,这方面的主要措施包括: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实行土地的应保尽保;充分发挥政府土地收储的作用,及时增加土地供应面积;盘活城市中的闲置土地,特别是一些房企长期囤积没有开发的土地;加大城市低效利用土地的再开发,支持棚户区城中村的改造;坚持和完善招拍挂制度,防止异常交易推高房价。

近期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上升较快,业界担心一线城市土地调控会出现逆转,城市开发边界会被突破。对此,姜大明说,北京、上海、深圳的地方政府已经出台了一些解决措施,国土资源部将全力给予支持,相信通过地方政府因城施策的努力,房价一定会稳定住。他表示,稳房价的工作一定会在去库存中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针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城市建设用地规模增加与进城落户农民人口数量相挂钩的政策,以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建立健全人地钱挂钩政策,姜大明介绍说,这些工作国土部已经会同国家发改委、公安部、人社部、住建部制定了人地挂钩方案,正在按程序报批,主要原则是以人为中心,以人定地,人随地走。

这方面的具体工作内容包括:要准确统计和测算我国城镇新落户人口数量;根据城市规模和人均占用土地的状况,制定差别化的标准;在此基础上合理确定城镇新增建设用地的规模;通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来保障这项制度的落实。

记者了解到,3月8日,国家土地副总督察、国土资源部总规划师严之尧在参加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无党派界别联组讨论过程中表示,国土部将根据“十三五”规划和五大发展理念,在严格用地标准、优化用地结构和布局三方面重点施策。

据严之尧介绍,“在土地利用方面,用地标准、用地结构、用地布局是‘十三五’期间重点要考虑的内容。”他指出,用地标准方面,一方面从生态建设、粮食安全等多角度多目标出发来划定基本农田,留住城市周边和交通沿线的良田,倒逼城市转型发展;另一方面通过节约集约用地,让少的生产要素产生更多的GDP,促进产业不断升级。

在用地结构方面,要在用地结构和比例上对症下药、精准施策。严之尧指出,当前,产能过剩、产业结构不合理等,都与用地结构不合理有极大关系。一些地方政府不综合考虑各方面要素,把大量稀缺的土地过度地用在了房地产上。

此外,在用地布局上,严之尧强调,要根据资源禀赋、环境容量、人口变化、市场环境等多方面要素,进行统筹规划。“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政府的作用就是要做好战略规划,战略规划合理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就会循序渐进,总体的生产成本就会大大降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