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产中介:买房回忆 现在的人太会用杠杆

中国证券网   2016-03-10 12:01

[摘要] “从2004年开始,深圳楼市就旺了起来,我的第一家店也就诞生了。”吴小姐回忆起当年的情景,颇有感触:“那时候二手房市场还不是那么火热,但新房市场却相对火爆,我刚开始是做新房代理,像罗湖区水贝这边的新盘,当时每平方米7000元左右,我第一次看到日光盘,也就是那个时候。”

互联网与高房价,乍看起来并没有什么关系,但对于资深中介吴小姐来说,这两者之间却有着很深的联系。

吴小姐在深圳市罗湖区水贝经营房产中介生意已经有12年时间,可以说是见证了深圳楼市的“黄金10年”。

“从2004年开始,深圳楼市就旺了起来,我的家店也就诞生了。”吴小姐回忆起当年的情景,颇有感触:“那时候二手房市场还不是那么火热,但新房市场却相对火爆,我刚开始是做新房代理,像罗湖区水贝这边的新盘,当时每平方米7000元左右,我次看到日光盘,也就是那个时候。”

从2004年到2007年,深圳房价一路上涨。经历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低潮后,2009年开始深圳房价又开始上升。不过,经历了那么多段的房价上涨,2015年对于吴小姐来说是印象深刻的一年。

“谁都没有想到,去年一年深圳房价就涨了七八成,有些地方甚至一年就。深圳经济好,楼市需求很旺盛,我觉得房价上涨其实很正常,但这样的涨幅的确有点吓人。”吴小姐表示,“就拿附近的学位房来说,去年一年就从每平方米4万元左右升到目前接近每平方米8万元,要知道这些房子在2006年开盘时也就每平方米7000元左右。”

“那去年你们应该赚不少吧,交易量这么高,人人抢着买房。”记者打趣说。

“说实话,我们店去年的买卖成交量还不如2013年,并不是说市场不好,而是因为我们没有触网。”吴小姐显得有点无奈。

触网?吴小姐所指的是现在许多购房者都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手段筹到房款,这跟过去有很大差别。“我们店一直以来都是做街坊生意,并没有这些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信息,一直以来也就是和几家银行的房贷经理有合作。”吴小姐表示,“但我发现去年以来前来咨询买房的人,很多人都会通过各种手段筹集房款,银行做不了就只好找互联网的金融平台,由于我们没接触过这些业务,很多人都去找别的中介公司成交。”

“连首付款都不够,也要买房,现在的人太会用杠杆,以前这种情况很少出现,买房的人都会掂量自己的还款能力,但这些互联网金融平台让借钱变得更容易,加上深圳楼市火爆,很多人就没想那么多了。”

可是,借钱是越来越容易,还钱呢?这也是吴小姐担心所在,“由于去年在房地产市场赚到钱的人很多,好多人渐渐失去了理性。”

说到这,吴小姐向记者讲述她所经历的2008年深圳楼市。当时,全球金融危机对深圳楼市带来冲击,很多中介店都倒闭关门,而她的店依靠街坊生意以及租约勉强维持了下来。“当时,我们店也有代理一些新盘,位于布吉丹竹头的英郡年华从2007年下半年高峰的每平方米13000元到2008年9月叫价每平方米7000元。当时,深圳到处上演降价小区业主针对开发商的集体维权潮,这里喊退钱那里喊黑心开发商,真是一道独特风景。”其实,就在离现在不远的2014年,深圳楼市也有一段时间低温期。“那个时候我还接到过一些负责销售新盘的公司打来电话,叫我们拉人去现场冲人气,每个人给100元购物卡。”

回想过去的深圳楼市,有时候怀念的并不仅仅是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