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继伟:房贷利息可用于减税 房产税仍在立法阶段

新浪房产   2016-03-07 12:02

[摘要] 中国将循序渐进地实施个税新体系,新体系将基于完整的资产信息。新体系下房贷利息、教育和抚养子女费用将可减税。

3月7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部长助理许宏才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国财长楼继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简单提高个税起征点并不公平,单纯提高征收标准不是个税改革方向。中国将转向综合个人所得税体系。中国将循序渐进地实施个税新体系,新体系将基于完整的资产信息。新体系下房贷利息、教育和抚养子女费用将可减税

楼继伟同时表示,三中全会提出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这个事情很复杂,去年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一起研究了个人所得税改革涉及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了一个改革方案。

做法是要分步到位,因为综合所得税,我们这么多年一直想做,为什么没有做到?它复杂,要把个人所得收入,现在讲11项综合在一起,然后在做一个不是简单的工薪项下的扣除,而是说要做分类的一些扣除。

比如说个人职业发展、再教育的扣除,比如说基本生活的这一套住宅的按揭贷款利息要扣除,比如说抚养一个孩子,处于什么样的阶段,是义务教育阶段,还是高中,还是大学阶段,要给予扣除。当然我们现在是放开“二孩”了,大城市和小城市的标准,真正的费用到底是多少,也不太一样。税法也不能说大城市就多点,小城市就少点,总是要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还有赡养老人,这些都比较复杂,需要健全的个人收入和财产的信息系统,需要相应地修改相关法律。我们的方案已经提交国务院了,按照人大立法的规划和国务院的要求,今年将把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法的草案提交人大去审议。

然后,我刚才说复杂,复杂在执行,首先税政就比较复杂,然后再执行,然后再根据条件分步实施,先做一些比较简单的部分,再随着信息系统、征管条件和大家习惯的建立,逐渐把它完善化。

中国财长楼继伟:中国财税改革进度慢于预期。中国房产税仍在立法阶段,地方税改革正在进行,个人所得税正在提出方案。银行不良贷款率小幅上升。政府可以帮助不良贷款率上升的一些金融机构。

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以往的不动产不纳入抵税项目,新投资可以纳入;营改增后中央和地方收入都将减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