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李克强:因城施策化解房产库存 还有支持政策出台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6-03-05 13:27

[摘要] 李克强表示,要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今年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

3月5日,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今天(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以下为政府工作报告部分内容:

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我国大的内需潜力和发展动能所在。

今年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放宽城镇落户条件,建立健全“人地钱”挂钩政策。扩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范围。居住证具有很高的含金量,要加快覆盖未落户的城镇常住人口,使他们依法享有居住地义务教育、就业、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发展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容纳更多的农民工就近就业创业,让他们挣钱顾家两不误。

二是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今年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完善支持居民住房合理消费的税收、信贷政策,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因城施策化解房地产库存。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把符合条件的外来人口逐步纳入公租房供应范围。

三是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增强城市规划的科学性、权威性、公开性,促进“多规合一”。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2000公里以上。积极推广绿色建筑和建材,大力发展钢结构和装配式建筑,提高建筑工程标准和质量。打造智慧城市,改善人居环境,使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安心、更省心、更舒心。

解读:

专家表示,以下几点需要引起关注:

1、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

今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3%左右,社会融资总额余额增长13%左右。

专家认为,至少到现在,房地产的价格和市场走势,都是货币现象。央行的数据显示,2015年末,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为13.3%。本次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是13%左右,对房地产是“大消息”。

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货币政策的表述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到2016年时,这个表述变成了“稳定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灵活适度应该有两层含义,,M2总量增速全年可能会超过13%甚至更多;第二,增速不会平均分布,根据经济局势的情况,阶段性的M2供应量、社会融资总额余额增速会突然提高。比如,今年1月信贷投放量的突然增长,这样的情况,在2016年剩下的9个月中仍然还有可能出现。这对房地产可是“大消息”。

2、今年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

棚改在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有提及。但是,在安置方式的表述上,差距甚大。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是把棚改安置包含在住房保障里的——住房保障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但是,到了2016年,在安置方式的表述上,“并举”的表述不见了,直接就表述为“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

对于房地产市场,拆多少棚户区不重要,重要的是拆完了如何安置。如果实物安置为主,那么对房地产市场去库存没有太大意义,但货币化安置就不一样了。专家认为,直接表述“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连实物安置提都不提了,这是一个重要信号,政府要通过加大棚改拆迁,拆出需求,让被拆迁者获得资金补偿,然后让这些拆迁拆出的需求,到市场上购房,实现去库存。2016年的房地产市场“需求侧”,应该会有增量。

3、完善支持居民住房合理消费的税收、信贷政策,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因城施策化解房地产库存。

本句话为关键,关于这方面,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是,“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支持”前面又加上了“完善”这个表述。在“支持”的基础上,又加上了“完善,“支持”之前加上“完善”,就意味着2016年住房市场还有新的“正向政策”。税收政策已经出台了,但是,“完善”的表述,也被用在信贷、住房刚性需求、改善性需求之前,因此,专家认为,这意味着在这个领域,还会有新的政策出台。

因城施策”意味着,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这四个特大型城市,将被区别化对待。一旦市场过热,去库存、京沪穗深遏制投机投资的局面很可能出现。

4、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把符合条件的外来人口逐步纳入公租房供应范围。

这一句话是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的。这意味着2016年,“二次房改”的方案应该出台。同时,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的试点范围,将进一步扩大,甚至不排除REITs在资本市场上挂牌交易的可能性。至于外来人口纳入公租房供应范围,与房地产市场的直接关系不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