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全土地供应缩减 房企积极参与各式旧改

房天下土地网综合整理   2016-03-04 14:27

[摘要] 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这厢是土地供应愈加有限,那厢是旧城改造、旧工业区改造、公共服务更新等城市更新需求日渐强烈。于是,一些房企纷纷抓住‘城市更新’这个机遇来扩充规模。

目前,开发商参与旧改的方式有开发安置项目、旧住宅区修缮等。图为北京市丰台区,棚户区背后是已建成的新房小区

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这厢是土地供应愈加有限,那厢是旧城改造、旧工业区改造、公共服务更新等城市更新需求日渐强烈。于是,一些房企纷纷抓住‘城市更新’这个机遇来扩充规模。

随着土地资源约束趋紧,一线城市近年来供地受限,2015年供地量更是创下多年来新低,进入门槛越来越高。在此情形下,一些房企近年来通过参与城市中心区域旧改满足土地需求,同时实现各方多赢。

近期,知名房企新湖中宝以2.4亿元的价格从另一房企手中收购上海虹口区青云路167弄地块,建筑面积为2.15万平方米,同时支付7.2亿元的拆迁保证金。该地块于2004年3月办理房地产权证,但由于是毛地出让,需拆迁完成后方能开发。

市场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一线城市推出经营性土地600宗,合计规划建筑面积为6211.7万平方米,为近6年来供应量新低。价格方面,去年一线城市地价溢价率为25%,也明显高于二、三、四线城市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成交价排名前十的“地王”,全部位于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排名第10位的“地王”上海原闸北区市北高新技术服务业园区一地块,成交也达到价格71亿元。近期一份报告还指出,受土地资源稀缺性等因素影响,一线城市土地“热度”或仍将持续。

房企多元化参与旧改

城市旧改背后自然少不了开发商的身影。在宣西北项目中,居民定向安置的合顺家园便是由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和北京广安置业投资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北京燕广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开发。而在深圳、上海,则有更多民营企业参与到城市旧改项目中。

在北京,首开董事长潘利群曾表示,棚户区改造将成为首开在北京的重要业务组成部分之一。同时首开也希望在其他城市开展类似于棚户区改造的项目。

去年底,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透露,公司可能会以收购企业、项目的方式进入深圳,已经有三四个项目在谈,包括总占地面积数十万平方米的旧城改造项目。

无独有偶,阳光城集团董事局主席林腾蛟也对外宣布,公司今年在收购兼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包括深圳的3个项目在内。年内累计有1000亿元货值储备,有一半是通过收购兼并得来。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旧改的合作方式有政府主导型和市场主导型两种。由政府小组牵头实施是目前的主流模式。而在具体工作上,除了上述的开发安置项目、旧住宅区修缮外,现在也更多元化。

相关人士介绍,城市的旧商业区同样面临着改造。“在上海,成功的旧改案例非瑞安新天地莫属。”相关人士表示,瑞安发家于上海太平桥旧改项目,历经近20年的旧改历程,打造了一个集商务、旅游、商业、住宅等物业于一体的多重物业组合,在运营上形成了“先盘活商业、后销售物业”的独特模式,并将新天地旧改模式成功复制到杭州、重庆、武汉、大连、佛山等城市。

多元化的参与空间让房企看到了城市更新项目背后隐藏的巨大潜力。这其中表现突出的是深圳市场。2011年,深圳存量土地供应首超新增供应,4年来,深圳本地开发商通过城市更新项目拿地已经成为主流。继恒大、碧桂园、远洋等企业后,富力地产、阳光城也尝试加入到深圳的城市更新中。

(注:本文由新京报及新华社相关文章综合整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