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万宝之争”暗潮涌动 宝能或终退让

经济参考报  作者:梁倩   2016-02-18 11:28

[摘要] 针对此前传言宝能因资金吃紧将对万科减持的消息,宝能系旗下前海人寿近日回应:“法律法规对减持有相关规定,公司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针对此前传言宝能因资金吃紧将对万科减持的消息,宝能系旗下前海人寿近日回应:“法律法规对减持有相关规定,公司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依据《证券法》第四十七条明确规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百分之五以上的股东,将其持有的该公司的股票在买入后六个月内卖出,或者在卖出后六个月内又买入,由此所得归该公司所有,公司董事会应当收回其所得。”

此外,证监会于2016年1月7日发布《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称大股东在三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一,但大股东减持其通过二级市场买入的上市公司股份除外。

“宝能的减持可能性未能有明确定论。”有业内人士表示,在万科总股本中,宝能系持有24.26%,去年增持情况来看,旗下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早是在去年7月11日和7月25日通过二级市场分别增持55272.79万股和10294.57万股。大致推算时间,已有部分可放开减持的股份。

而频传宝能将退的主要原因,还是持有万科高企的资金成本。万科A在1月15日晚间公告称,因本次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极为复杂,涉及境内外多项资产、多个相关方,公司与多个潜在交易对手方已持续进行谈判和协商,但截至目前具体交易对价、支付方式、交易结构、目标资产具体范围等仍在谈判过程中。因涉及的资产、业务、财务等各方面核查工作量较大,相关工作难以在1月18日前完成并实现A股复牌,公司股票申请继续停牌。

而在再度延迟复牌后,万科A的复牌时间由初预计的2016年1月18日,推迟至3月18日。而这连续推后的复盘时间,给宝能高企的融资成本再添压力。

数据显示,此前宝能持股万科消耗资金近400亿元,按照7%左右资金成本计算,每年财务费用约28亿元,而与此同时,按照万科2014年每股0.5元分红计算,宝能系获得分红约15亿元。虽然净财务成本为每年13亿元较400亿元的花销来说并不多,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股市的调整下,宝能的溢价浮盈已大幅减少。由于万科A仍处停盘当中难做判断,但从万科H股来看,截至2月17日,已从停牌前的24.1港元高位跌去了31%。这意味着,如果万科复牌后股价下跌,则宝能系有可能抹去之前的交易浮盈,甚至劣后理财资金出现亏损。

与此同时,宝能被曝出位于广东、上海等地的多个地产项目因为资金链断裂而被迫停工,在多地项目烂尾。据媒体报道,规划用地达到了56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达到170万平方米的肇庆市鼎湖区的宝能环球金融中心项目,2013年11月动工,但在2015年年初已全面停工。云浮市高铁东站附近的宝能城市广场和云浮市在建的别墅项目,也于2013年动工,2016年1月1日进行的发售,但目前销售状况并不理想。而佛山的宝能金融大厦项目和广州增城的宝仁医院项目更是早已暂停,项目地杂草丛生。

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并购万科这么大规模的交易,完全退出实际上是不可能的,终还款来源不可能依靠变卖股份来获得。因此,不能用市场风险管理的模式来控制风险。安全垫、质押率都有可能失效,必须依靠借款主体的还款实力来退出,应该用非标资产的审查模式来进行风险评估。

“目前万科的优方式是拖时间,增加宝能的资金压力增加其持有成本。”有地产界人士表示,在资金压力下,宝能退让仅以财务投资者身份获得万科董事会一个席位,是双方共赢的终结果。

上述人士指出,宝能的大幅减持对于万科来说并不是喜闻乐见的,也更不会是中小股东所欢迎的,因为股票的市值会大打折扣,因此,从目前来看,宝能、安邦各获一席董事会席位,对现有董事会架构以及决策权不会造成较大影响,将会是各方后的出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