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舟山新区八大产业版图初现

浙江省人民政府  2016-01-15 10:10

[摘要] 舟山港综合保税区将建石油化工品、国际船舶及成套设备、进口水产品及冷链、进口粮油、矿产品、金属品、进口商品、大宗基础原材料、进口木材等十大交易市场,诸多商机将由此衍生;建大型冷链保税仓储物流中心,为高档货物提供仓储及配送,助推跨境电商发展;大力扶持融资租赁行业发展,将给予进驻企业各类优惠政策支持……

舟山

破浪乘风赴普陀,舟山群岛半千荷。

舟山,500年前就已经是千帆竞发、商贾云集的“国际贸易中心”。然而,新中国成立之后的很长一段时期,舟山留给国人印象深的就是渔场和普陀山。

2011年,舟山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先是舟山群岛新区成立,舟山从一个偏远海岛一跃而为国家战略层面新区;继而是海洋产业集聚区成立,从此舟山海洋经济风起云涌。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海运物流、海机制造、海工装备、海洋生物、海岛旅游、海洋捕捞、海产品加工、跨境电商……近几年来,海洋产业集聚区依托港口优势,做大海洋特色,担负起了探索海洋经济发展新路径、试验海洋保护开发新模式的特殊使命。

潮涌东海,百舸争流。一批又一批“赶海人”,正从四面八方涌来,在海洋产业集聚区9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书写各自的传奇。新舟山,正跃于东海之上。

一城诸岛,八大产业版图初现

从本岛到衢山,从陆地到海洋,从西北部到东南角……翻开海洋产业集聚区的规划地图,一幅宏大的场景映入眼帘。海洋产业集聚区成立伊始,就确立了宏伟的“架构”——一城诸岛。

“一城”指中国(舟山)海洋科学城,“诸岛”指金塘岛、六横岛、衢山岛、舟山岛西北部、岱山岛西部、泗礁岛、朱家尖岛、洋山岛、长涂岛、虾峙岛等区块。四年多时间过去,在潮起潮落声中,“一城诸岛”的轮廓日渐清晰,四处涌动创业激情和经济张力

去年8月,“一城”终于破茧而出——中国(舟山)海洋科学城正式开城。在这座科技之城里,集聚着众多的科研机构和高科技企业,成为集聚区一颗正在强劲跳动的“科技芯”。

根据规划,海洋科学城总体空间布局为“一核两带多点”,其中核心区面积约12.3平方公里。目前科学城已完成A区的规划建设(占地77.47亩),引入上海船舶工艺研究所舟山船舶工程研究中心、浙江大学海洋研究院等海洋类科研院所及企业100多家。建设中的B区,目前已引进了网易舟山研发中心、浙江省海洋地质调查与勘探项目、赛丽正宏文创广场等知名企业、科研机构及项目。

在“一城诸岛”的空间布局之上,海洋产业集聚区重点打造港口物流与港航服务、船舶与临港装备、临港石化、海洋旅游、现代渔业、水产品精深加工与海洋生物、大宗物资加工和海洋清洁能源等八大产业集群。如今,这八大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零散到集群,由规划蓝图变为现实,正逐步成为舟山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

随着产业集聚效应不断显现,海洋产业集聚区开始扮演舟山经济“火车头”的角色。旗下的两大平台——经济开发区和舟山港综合保税区,合力发挥产业引导和培育优势,重塑舟山海洋经济。
面朝大海,八方来客掘金海洋。

依托海洋优势,做大海洋文章,布局海洋产业,这是海洋产业集聚区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的一个原则。正是看到舟山海洋经济的宏伟蓝图,大量的客商从四面八方涌来,产业集聚效应正日益凸显。

作为海洋产业集聚区“一体两翼”中的一翼,舟山港综合保税区于2012年9月29日经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2014年1月8日正式封关运作。综合保税区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和保税物流园区的优惠政策集于一身,享有“免证、免税、保税、进区退税”的特殊政策,是我国目前港口与陆地相融合,保税层次高、政策优惠、功能齐全、区位优势明显的海关特殊监管区。综保区由本岛分区和衢山分区组成,其中本岛分区以仓储物流、海事服务、保税交易为重点,大力发展国际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进口商品基地。舟山港综保区封关运作以来,保税燃油直供量从第五跃至第三位,日本直航线、对台小额贸易航线、江苏太仓港及宁波港内支线先后开通,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和对台经贸工作均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目前,已累计引进企业近2000家,总注册资金223亿元。

作为另一“翼”的舟山经济开发区,一期14平方公里基础设施达到“九通一平”标准,二期16平方公里正在成陆,三期12平方公里正在规划启动。经济开发区岸线资源丰富,深水岸线总长约17公里,离岸二百米至三百米平均水深达到14米以上,可通行10万吨以上船舶,已建成5万吨级兼靠7万吨和3万吨级兼靠5万吨公用件杂货码头各一座,后期还将规划建设四座3~5万吨级公用件杂货码头和LNG专用码头。截至目前,在综合保税区的辐射带动下,舟山经济开发区先后引进了新奥LNG加注站、富通海底电缆、恒安泰柔性管道等160多个项目,协议利用资金400多亿元,现有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工业产值可达2000亿元以上。

“跟海洋关联度不大的企业,我们就会怀疑它的投资动机。”海洋产业集聚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招商过程中他们会严格把关,这既是对舟山负责,也是对企业负责。当然,只要是与海洋经济相关的企业,他们不但张开双臂欢迎,而且还会主动代办工商注册、税务等各项事务,切实当好客商的“保姆”。

勾勒蓝图,共赴海洋经济盛宴

东海之滨春潮涌动。海洋产业集聚区前期发展的成果,正汇入舟山经济发展的洪流之中,成为舟山经济版图上耀眼的一颗星。未来几年中,海洋产业集聚区还将立足实际,不断打造特色优势产业,诚邀天下客商共赴海洋经济盛宴。

舟山经济开发区将重点发展海洋平台甲板机械、舱室内装件、轮机设备、钻井设备等海工装备专用配套设备,以及大型港口机械、工程机械等临港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打造高端临港装备制造业;围绕舟山建设绿色石化基地,重点引进发展石油化工成套生产装置、自动化控制系统以及石油化工污染物处理装备制造产业,打造绿色石化装备产业;重点发展大型甲板机械、舱室设备、自动化控制系统、船用电子产品等高端船舶配件制造产业,打造高端船舶配件制造产业;重点发展飞机零部件、机载设备、航空电子仪表、航空救生器材等航空设备;汽车动力装置、传动、制动、转向系统、汽车灯具等汽车零部件以及新能源汽车和特种重型车辆等其他整车制造产业,打造航空、汽车装备及配套产业;重点发展LNG冷能应用、LNG发电、太阳能光伏产业、海水淡化、海上风能、潮汐能设备制造以及海洋防腐涂料、新能源材料、高强度高性能结构材料等新兴产业,打造海洋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此外,还包括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海洋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

舟山港综合保税区将建石油化工品、国际船舶及成套设备、进口水产品及冷链、进口粮油、矿产品、金属品、进口商品、大宗基础原材料、文化艺术品和进口木材等十大交易市场,诸多商机将由此衍生;建大型冷链保税仓储物流中心,为高档水产品、进口食品、肉类、进口水果、奶制品、海洋生物等货物提供仓储及配送,助推跨境电商发展;大力扶持融资租赁行业发展,将给予进驻企业各类优惠政策支持……新一轮投资机遇,正滚滚而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