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中央鼓励楼市降价 房地产开发商会真的听话吗?

扬子晚报  2015-12-27 22:36

[摘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6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将“房地产去库存”纳入明年五大任务之一,并鼓励各方购买库存商品房出租、鼓励房地产企业适当降价。对此,广大百姓欢欣鼓舞,很多人表示,大城市房价太高,自己不吃不喝几十年也买不上一套房子。而中央政府要求开发商降房价,说明决策层已深悉老百姓苦房久矣。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6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将“房地产去库存”纳入明年五大任务之一,并鼓励各方购买库存商品房出租、鼓励房地产企业适当降价。对此,广大百姓欢欣鼓舞,很多人表示,大城市房价太高,自己不吃不喝几十年也买不上一套房子。而中央政府要求开发商降房价,说明决策层已深悉老百姓苦房久矣。

当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正经历人类历史上空前的建筑业产能过剩的问题。2013年,建筑业住宅竣工达到28.63亿平米,所有房屋竣工为42.34亿平米,施工面积达到124.98亿平米,人均分别达到2.09、3.09、9.14平米,严重超越了建筑业泡沫警戒线。而到了2015年末,我国商品住房过剩总库存高达21亿平方米,仅现房去库存就需23至24个月。

特别需要说明的是,一线及部分二线城市房价节节攀升,投机性需求氛围极为浓郁,造成了住宅供不应求的局面。而三、四线城市由于前几年住宅地产投资过多,造成了产能过剩的局面。大量房产积压,房子空着卖不出去。

所以,中国的房地产业同样面临的是结构性问题。现在问题是,中央鼓励房地产商降价,房企会主动降价吗?我觉得,开发商或许会响应中央号召适度微调房价可能性大,大幅下调房价的概率是不存在的。

首先,鼓励降房价,必须也要鼓励降各种税费(包括土地价格)。政府所收的税费,到底占到房价中的多少,不同地方、不同楼盘必定有一定差异。有的地方、有的楼盘,相对低一点,也有的高一点,统计认为整个房价当中有61%是被政府拿走了。现在看来,开发商在一线城市高价拿地后,其利润并没有太高的空间。而二三四线城市拿地后,造出房子库存积压严重。

正因为如此,所以中央提出的是“适当”,而不是“大降”房价,是“鼓励”,而不是“强制”。就意思是叫开发商们再给市场让点利。但开发商也有难处,如果刨去房地产投资贷款、各种税费(包括土地价格),开发商能降的也只能是10%-15%的房价了。所以,地方政府不将土地市场价格降下来,光让开发商让利于市场,房价的降幅当然有限,去库存的效果不会太大。

再者,就算开发商响应中央号召要降房价,地方政府也因土地财政收入下降而出手阻止。2007年万科宣布楼盘全面降价,地方政府害怕万科降价引发周边楼盘降价,进而影响到土地出让价格和税收,马上派出调查组进驻万科查税。南京物价局更是向万科开了4000万罚款单,理由是万科率先降价。通常物价局开罚单是哄抬物价,但此次物价局降价是以“打击垄断”为名。所以地方政府并不会支持开发商调整房价。

后,开发商自己也不想降价,因为目前中国楼市是投机性为主导的市场,大多数人买房是希望房价上涨,而在当前去库存的紧要关头,如果开发商将房价下调,不仅吸引不来多少购房者,而且会使去库存更加困难。之前,房地产开发商习惯于营造房价上涨预期来吸引消费者排队购房,这样才能把房产买得更快一些。所以,如果不是市场因素主导,让开发商自己大幅降价几乎是不可能的是,至多就是降个5%的房价意思一下就可以了!

中央鼓励开发商降房价,并不意味着房价会一落千丈,更不代表楼市高库存会快速消化。鉴于目前成本和利润的关系,部分开发商会微降,但自己不会主动将房价大幅下降。所以真正要降房价必须要降高地价和税费,更要让地方政府摆脱对房地产业的依赖。否则,房价即使微调对去库存的影响也不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