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抓住生存发展机遇 振兴舟山航运业

舟山日报  2015-12-03 14:12

[摘要] 舟山建设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对目前深陷航运市场经营危机的舟山航运业来说,确实是一个求生存和发展的难得机遇,但机遇与挑战并存,需要航运企业根据各自实际,扬长避短。

舟山建设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对目前深陷航运市场经营危机的舟山航运业来说,确实是一个求生存和发展的难得机遇,但机遇与挑战并存,需要航运企业根据各自实际,扬长避短。为此,笔者提出以下五点建议:

一是建立起一支舟山江海联运船队。

航运业是一种规模经济效益明显的行业,中小航运企业由于受资金、规模、技术制约,无法获得规模经济效益,导致经济效益不稳定,难以形成长远发展的目标和规划。鉴此,必须抓住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这一机遇,开展横向合作联营,走集团化规模经营的道路,减少单一经营风险。为此,建议由政府部门牵头,并在启动资金和政策上积极支持,采用以一个相当实力和规模的航运企业为主导,其他企业参股,或用企业船舶入股的方式,组建舟山江海联运集团公司,主要承担一程及二程运输;集团公司可下设江海联运集散货大宗物资运输公司、油品运输公司、化工、天然气运输公司,开展分类经营,进一步拓宽舟山江海联运市场。

二是源头激励,打造一个江海联运货源信息服务平台。

建议政府和行业管理部门结合建立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与长江航运集团联合建立起长江沿岸港口货源信息共享服务平台,为航运企业及时提供揽货信息,提高企业船舶运输实载率。同时,政府部门要积极推进货源运输本地化,加大本港货源调控力度,在引进港口项目、临港工业贸易项目时,要把货源本地化承运作为项目引进的重要指标。如在引进像衢山国际物流岛、大鱼山大型绿色石化产业岛这类物流产业项目时,要充分考虑舟山本地航运企业参与物流运输的货源份额,能像宁波市政府部门引进大型物流项目那样,通过港航部门(或交通、港航企业),提供成建制港口码头设施(或参股建设货主码头设施),掌控项目货主部分货源运输份额分配,交给给本地航运企业运输;引导项目单位与本地航运企业加强合作,督促项目业主支持当地航运业发展。而不要像过去引进洋山宝钢矿砂中转基地、六横煤炭储备基地等物流项目时那样,没有、或者很少考虑本地航运企业的揽货份额。

三是制定由国家认可的江海联运船舶技术规范标准,建立适航职务船员培训基地。

建议由政府牵头港航、海事部门,以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为契机,积极向交通运输部、国家海事局要求,与中国船级社等机构协作,根据舟山遮蔽海域航道和长江航道实际,研究制定出低于海上货运船舶技术规范标准、高于内江(河)船舶技术规范标准的江海联运通用适航货运船舶技术规范,并在此基础上,研究开发各类节能、环保的江海联运特种船舶。同时,建议海事、港航管理部门在研究制定出相应的职务船员配备规定基础上,依托浙江海洋学院、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等舟山本地大专院校作为船员培训基地,与长江沿岸海事、港航部门联合,积极开展江海联运船员资格证书培训、考证业务,以适应我市航运企业开展江海联运的人才需要。

四是扶持企业融资改造或新建江海联运适航船舶。

建议金融机构尤其是四大银行,要切实兑现承诺,进一步落实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帮扶航运业平稳有序发展的若干意见》(舟政发〔2013〕33号)中提出的“对重点航运企业给予贷款倾斜,满足企业合理的流动资金贷款需求;对生产经营基本正常、能按时付息的航运企业,不压贷、不抽贷,适当延长还贷周期”这些政策措施,由政府部门牵头协调金融部门,对航运企业采取积极的融资措施,支持企业融资改造或新建江海联运适航船舶,开展江海联运业务,帮助企业步入与金融部门互利互惠那种“双赢”的新常态。建议政府部门,在继续发挥现有的“舟山市航运临时周转基金”和原有的舟山市隆盛航运有限担保公司专门担保公司作用的同时,通过新建立注册资金20亿元的舟山江海联运服务建设公司,和正在组建100亿元规模的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基金,积极扶持船企解决改造或新建江海联运适航船舶的融资需求,并给予一定的倾斜。

五是进一步加大政府及其行业管理部门的政策扶持力度。

建议政府部门要从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层面上,帮助航运企业尽快走出当前航运市场的低迷困境。要加大本港货源调控力度,从源头上扶持航运企业。要责成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市政府2013年出台的《关于帮扶航运业平稳有序发展的若干意见》中的有关鼓励航运企业产业之间实行战略重组和投资的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推进航运企业转型升级;要实行积极的税费改革措施,参照外地做法,把航运企业的营业税、所得税改成船舶吨税制,对船员个人所得税应给予减免,减轻企业负担。要采取更加积极的投资和金融政策,在企业船舶更新改造方面,出台贴息贷款措施;加大对海运业科技、教育、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投入;要整合各种专项资金,提供便利,积极推动航运企业运力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和运输效能提升,做大做强舟山航运产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