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皖江第一港:向海发展 牵手舟山

舟山日报  2015-11-27 10:25

[摘要] 一个是沿海重要港口,一个是沿江重要港口;一个把打造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作为市委、市政府今年的“一号工程”,一个正致力于打造江海联运枢纽中心。无论是基于现实需求,还是着眼未来发展,舟山与马鞍山注定会有一场深度合作。

马鞍山长江港口码头

一个是沿海重要港口,一个是沿江重要港口;一个把打造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作为市委、市政府今年的“一号工程”,一个正致力于打造江海联运枢纽中心。

无论是基于现实需求,还是着眼未来发展,舟山与马鞍山注定会有一场深度合作。

25日,“通江达海”大型新闻行动走进马鞍山,采访当地的发改委、港航局及港航企业、港口企业的负责人,聆听这座“八百里皖江港”城市的前进脚步声。

位于长江黄金水道中下游的马鞍山市横跨长江两岸,是安徽及中西部地区水路联接长三角、通往世界各地的重要门户。马鞍山官方提供的资料显示,马鞍山市长江港口岸线37.16公里,常年维护水深达9米以上,2万吨级江海轮可常年到港。过去,马鞍山因钢设市,是一座典型的重工业城市,二产比重占全市经济总量比重超过60%,传统产业占比过高,且工业内部结构不合理,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该市的经济发展。由此,找准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新路径——发展港口经济,成为马鞍山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突破口。2011年马鞍山市行政区划调整后,对江的和县、含山两县划入马鞍山,使得马鞍山由偏江一隅的城市成为拥江发展的城市,自此马鞍山进入了“一江两岸”协调发展的新时期,马鞍山港口的发展也进入了跨江发展的新阶段。

“根据‘一江两岸’岸线资源和经济发展情况,马鞍山港口物流基地依托南北两岸岸线和港口资源,以长江为中轴,北岸以郑蒲港区为核心、南岸以中心港区为核心,慈湖港区、人头矶港区、太平府港区作为支撑,从而形成‘一轴双核三支撑’、南北相呼应的发展格局。 ”马鞍山市港航局副局长王彦介绍说。其中,中心港区为服务于马钢集团等大型企业和地方经济为主的综合性公用港区,主要承担金属矿石、煤炭、非金属矿石、钢铁等货物的运输服务;郑蒲港区为马鞍山港的大型综合性深水港区,重点开展集装箱、临港工业原料及产品、城市物资等大宗货物运输。

马鞍山长江港口有限公司是一家外商独资公司,公司副总经理胡德文对马鞍山打造“江海联运枢纽中心”的发展目标充满信心。“马鞍山相较于武汉、重庆等地,距出海口更近,运输距离更短,运输成本更低,这些都是优势。但目前马鞍山仍是目的港,不是中转港,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向海发展,向舟山等海港寻求合作。 ”胡德文说。

在马鞍山采访期间,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企业,都对“对接舟山”表示出强烈渴望。

今年8月份,舟山与马鞍山签订了两市加快推动江海联运发展战略合作协议,随后双方就“加快研发江海船型”“在马建立远洋渔业分基地”“建立信息交换共享的合作平台”等合作事项开始实质性互动。马鞍山中联海运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新一海海运有限公司、马钢集团与舟山鼠浪湖40万吨矿石中转码头,两地企业的深入合作也已开始接洽。“希望‘互联网+港航’能真正落地,尽快将两市港口、码头、船舶、仓储、货源、物流等信息纳入平台建设,提升公共服务,集约社会资源,为两市港航企业合作提供实惠。”马鞍山中联海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晓宝说。而作为港口企业,马鞍山长江港口有限公司则更期待与舟山共享货源,“希望两地政府加强沟通合作,我们公司非常期待为舟山提供喂给服务。 ”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