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我市二手房交易将进入"网签"时代

舟山晚报  2015-11-20 10:19

[摘要] 只要打开“透明售房网”主页,点击协商好的房源,即可按照规定流程实现网上签约……这种在大城市流行的二手房网签系统,即将在我市落地。

我市二手房交易将进入网签时代

定于12月份施行,目前着手备案及培训此举有助于规范交易,提高效率

只要打开“透明售房网”主页,点击协商好的房源,即可按照规定流程实现网上签约……这种在大城市流行的二手房网签系统,即将在我市落地。

记者从市房管局获悉,从今年12月起,舟山存量房(二手房)网上交易系统将上线运行,目前,我市房管部门正着手进行房产中介机构的备案及培训工作。

此举,是为了进一步规范全市房地产市场秩序,方便市民进行二手房交易。今后“一房多卖”“阴阳合同”“虚假信息”等行为,有望得到有效遏制。

网签带来大好处:确保房源真实可靠

存量房网签是指存量房买卖双方达成交易意向后,到经主管部门认证的经纪机构网签服务点(经过经纪机构成交)或网签服务点(自行成交)进行房源核验、网上签约、提交登记申请以及资金托管等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我市四县区目前约有房地产中介机构近400家,而在房管部门备案的不到70家。由于一些中介机构不规范经营,由此引发的纠纷时有发生。

二手房交易双方而言,“网签”带来的大好处就是确保房源的真实可靠。

据介绍,在传统交易模式下,由于二手房交易过程缺乏透明度,买卖双方交易过程相对简单,导致购房纠纷不断。少数中介公司资质不符要求,证照不齐,从业人员违规操作,有损交易双方的利益。同时,主管部门对市场交易状况缺乏准确、实时的掌握,不利于市场的宏观调控,也制约了二房交易市场的健康发展。

二手房交易系统正式运行后,登录网签系统,交易双方及中介机构可以对所交易的房屋进行房源核验,如房屋的基本信息是否真实、房屋是否查封等,可有效解决房源信息虚假问题。在房源核验中,如果发现交易房屋存在查封等限制交易情形,系统将自动摘牌,中介机构和买卖双方将不能签订买卖合同。

房源核验成功后,一旦通过网签系统签约,该房屋不能再次进行签约,可有效地防止“一房二卖”等现象。

可在符合资质的中介机构网签,也可在交易中心自助签约

据介绍,交易双方在符合资质的中介机构网上签约完成后,交易双方凭网签合同房屋所有权证、双方身份证明到窗口办理过户手续。

对于不在中介成交、自我交易的客户,须到房地产交易中心服务台自助签订,房地产交易中心将提供专用窗口免费代理房源认证和网签合同,下一步,将在部分商业银行设立公共服务签约点,以进一步方便群众网签的办理。

从本月开始,市房管局将召集全市房地产中介人员开展网签系统进行操作培训。系统上线后,市民也可到房产交易中心网签点,在专人指导下进行交易。

交易过程透明易监管

市房管局的统计显示,2014年全市二手房年成交量为6022套,约为一手房交易量的一半以上。然而,目前二手房的交易只有涉及到办证、过户等手续才有房管部门介入,签约等其余环节均由买卖双方私下进行,形成了监管不足的局面。

网签系统上线后,实现二手房交易全程监控成为了可能。届时,二手房出售、合同签订、交易资金托管、登记资料网上递交等各个环节都会规范化、公开化、透明化。

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行网签后,一房多卖、虚报成交价、欺瞒交易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有望得到有效遏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