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舟山群岛有一个你很难去的神秘列岛

舟山日报  2015-11-19 11:19

[摘要] “无风三尺浪,有风浪过岗”,因风大浪高而得名的浪岗山列岛,是一个渔民心目中的圣地,历史上曾经是舟山带鱼的著名产地。“带鱼两头尖,勿离海礁边,要吃鲜带鱼,还在浪岗边。 ”以及“浪岗西嘴头,一网三船头”等流传数百年的渔谚,自小灌输入渔民兄弟之耳,渗透进他们的血液。

浪岗山列岛

“无风三尺浪,有风浪过岗”,因风大浪高而得名的浪岗山列岛,是一个渔民心目中的圣地,历史上曾经是舟山带鱼的著名产地。“带鱼两头尖,勿离海礁边,要吃鲜带鱼,还在浪岗边。 ”以及“浪岗西嘴头,一网三船头”等流传数百年的渔谚,自小灌输入渔民兄弟之耳,渗透进他们的血液。

但是,随着渔业资源的衰退,浪岗山附近洋面冬季围捕带鱼的热闹场景,如今一去不复返。现在的浪岗,除了偶尔出现一些海钓爱好者的孤寂身影之外,已经成为大多数舟山人都不了解的岛礁群。

在浪岗山海钓

一、鸦片战争期间,英国殖民者也非常关注浪岗山列岛,从殖民的角度出发将之改名为“柳拿根岛”

浪岗山列岛位于舟山群岛东部中段,西北与马鞍列岛相距30.9公里,西南与中街山列岛相距33.2公里,包括浪岗中块、浪岗东块、浪岗西块和半边屿等18个面积大于500平方米的海岛,陆地总面积约43.5万平方米。其中,浪岗中块岛大,是舟山群岛东端的有居民海岛,浪岗西块岛虽然面积较东块岛为小,但海拔高度高。

因浪岗山列岛的重要地理位置和丰富特产,其名称在宋代之前即已经出现。宋乾道《四明图经·昌国》记载:“浪港山,在(昌国)县东北九百里。”宋宝庆《昌国县志》载为浪岗山。此后,多记为浪岗山或浪冈山。鸦片战争期间,英国殖民者也非常关注浪岗山列岛,从殖民的角度出发将之改名为“柳拿根岛”。

附近海域地处台湾暖流与黄海冷水团交汇处,水清流急,岩礁众多,水产资源丰富,盛产带鱼、乌贼、鳓鱼、鲳鱼、虎头鱼等,尤以乌贼汛和带鱼汛为。 20世纪90年代以后,渔业资源衰退,鱼汛难以形成。浪岗山列岛的岩礁上盛产贻贝,也是舟山野生贻贝的主产区。

浪岗中块岛上旧有渔民临时作业点,每当鱼汛期,会有数百名渔民在岛上临时居住。1956年,舟山专区水产局在岛中部西岸建固定码头和登陆点,并建设了冷及供销、供粮用房。

近年来,随着海钓活动的兴起,浪岗成为海钓的热点区域。中国舟山群岛“2008海钓锦标赛”即以浪岗山列岛为主赛场。岛上现建有海钓俱乐部,提供食宿服务。

浪岗山一侧

二、浪岗山自古为海防重地,有很多神秘的传说

浪岗山列岛是从海上进出舟山群岛的重要门户,附近海域为国际航道。自古为海防重地,有很多神秘的传说。 1956年8月22日夜,一架美国海军P4M-1Q型侦察机从台湾新竹机场起飞偷偷接近大陆侦察。机上有16名成员,其中包括后来担任美国国防部长的拉姆斯菲尔德的战友迪恩。 23日零时以后,当飞机窜入舟山群岛黄泽洋上空时,被我空军某部飞行员张文逸击落,成为美国海军电子战中队在冷战中的批殉葬者。美机被击中之后,坠落于浪岗山附近海域。 8月25日,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普赖德中将奉命从日本、关岛、菲律宾等地的海军基地集结“大黄蜂”、“埃塞克斯”、“列克星敦”号航空母舰和巡洋舰、驱逐舰及辅助舰船共49艘,舰载机二百余架,侵入我国领海,依仗其现代化的装备和电子仪器,在浪岗山海面搜索了10余天,后徒劳空返。 1957年1月4日,海军东海舰队打捞出部分美机残骸,不久,渔民又捞起了一些美机残骸和两具飞行员遗体。后来,这两具遗体由渔民兄弟用大缸密封后送到上海,通过英国领事馆运至夏威夷转交给美国。

2005年10月,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的拉姆斯菲尔德访华时私下向我国方面提出了希望中国帮助寻找他的战友迪恩下落的要求。

浪岗山列岛海蚀地貌特别典型,风光奇特,著名的为笋浜门礁。 1980年,八一电影制片厂曾拍摄《浪岗山风光》纪录片。

2009年7月22日上午9点35分,出现人类近百年里持续时间长的1次日全食,浪岗山岛是理论上的佳观测点,持续时间为6分04秒。

浪岗山列岛主要岛屿地形崎岖、陡峻,海蚀崖峭立如壁,不易攀登。自古有“浪岗三块山,上下实烦难,家有薄粥饭,永不上此山”之说。现在虽然交通便利了,但仍需在嵊山或东极租船才能前往,行驶时间2~3方能到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