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下行 地产中介佣金收入从10万降至万元以下

中金在线   2015-10-10 11:09

[摘要] 深圳的房地产市场经历了3月至6月的疯涨之后,近几个月已经缓慢回落,成交量大幅下降,中介人员的佣金收入和往日相比,如暴跌的股市直线下滑。“如果行情继续这样,我只能转行了。”郭艳话语中充满无奈。

国庆节这几天,深圳一直是阴雨天,正如深圳房地产市场,昔日火热的金九银十已然不再,浸淫房地产中介行业5年的郭艳,心情如同这个阴雨天。郭艳说,深圳的房地产市场经历了3月至6月的疯涨之后,近几个月已经缓慢回落,成交量大幅下降,中介人员的收入和往日相比,如暴跌的股市直线下滑。“如果行情继续这样,我只能转行了。”郭艳话语中充满无奈。

郭艳住在深圳蛇口自贸区,5年前,在蛇口一家知名地产中介公司做起了业务员。刚起步的一年里,郭艳吃了不少苦,由于经常要带客户看房,郭艳走坏了5双高跟鞋,也遭受过不少客户的白眼和冷遇,但天性不服输的她硬是咬着牙关坚持了下来,两年后,她就在这个行业做到了资深业务员的水平,去年还成为公司业务量多的员工。今年3月至6月,蛇口的房价一天一个价,用“疯涨”两个字来形容毫不为过,房屋成交量当然也不在话下。以郭艳所在的小区为例,今年3月至6月期间,这个小区的房子高价在75000元/平米左右,而且业主基本上不让降低,购房者没有议价的空间。郭艳一个月的提成收入也有好几万,她的同事甚至有一个月提成收入高达10万左右的。碰到这样的好年成,郭艳当然是喜出望外,她更加期待着国庆期间的金九银十早日到来,多成交几套房子,提成收入就会多好几万甚至几十万。

然而,6月份之后,深圳的房价就转入横盘甚至是缓慢下跌的通道。蛇口自贸区新盘很少,即便有新盘的,也是豪宅,刚需置业者和首次置业者主要还是瞄准中低端房子,这也意味着郭艳的业务——蛇口工业区的拍卖房和二手房。拍卖房比二手商品房要便宜不少,以面积在100平方米的物业为例,一套拍卖房至少要比同面积的二手商品房便宜四五十万元,疯狂的时候,蛇口工业区200多套拍卖房就有1300多名置业者去抢购,使得房屋中介人员赚取了不少提成收入。对于这个国庆节,郭艳除了期待通过二手商品房的成交获得提成外,也把目光瞄向了蛇口工业区的拍卖房。遗憾的是,这个国庆节,具有5年房产中介经验、客户资源不少的郭艳,经过她手上成交的二手商品房一套也没有,拍卖房也只有两套,这意味着郭艳整个国庆节期间只有不到一万元的提成。“说好的金九银十没了,大家要么出去外面玩,要么处于观望之中,我的心情和国庆节的阴雨天一样,实在是高兴不起来。”郭艳说。

而在租赁市场,由于受到互联网房屋中介的冲击,传统的房屋中介生意也越来越清淡。通过互联网租房,租客可以省去不少中介费,甚至是零中介费,郭艳在房屋租赁市场赚不到一分钱的提成,她已经连续好几个月只拿2000多元的基本工资了。在郭艳看来,随着互联网房地产中介的迅猛发展,租赁市场传统地产中介将越来越受到挤压,中介人员将很难通过租赁市场获得满意的收入,而在二手房和拍卖房交易市场,随着深圳房地产市场的交易越来越清淡,大量的房地产中介人员将不得不转行。

昔日的繁华似在眼前,房地产市场火爆时,郭艳一天到晚都在带客户看房、办成交手续,尤其是在国庆节前后的金九银十时期,可以说是房地产中介人员的黄金时期。郭艳多的时候一天带三批客户去房产局办理过户手续,这也意味着她日收入都有好几万,就在今年3月至6月期间,郭艳所在的小区因为是学位房,即便靠路边很吵的房子,看房的人也是一拨又一拨,业主咬定一口价,没有半点降价的空间,而购房者只要迟疑犹豫半天,可能被另一位购房者加价成交了,郭艳每天忙得腰酸背痛,但因为有高额的提成收入,累也是累并快乐着。这个国庆节,说好的金九银十没了,看房的人少了,成交的更是少得可怜,看着朋友们在微信朋友圈晒着天南海北旅游的照片,想到自己在清冷的房地产市场,还在为生计苦苦煎熬,郭艳心里很不是滋味。

郭艳说,她所在的小区如今每平方米的均价,已经由高峰时的75000元左右下降到65000元左右,前天还有一套房子以61000元的单价成交,而看房的人已经大幅减少。尽管国庆节已经过去,但郭艳的心情仍然处于阴雨天之中,下一步的职业方向该如何走,是郭艳目前正在考虑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