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市房企净利润率仅9.12% 开发商纷纷谋转型搞副业

证券日报   2015-08-19 16:34

[摘要] 正在告别 时代,步入白银时代的房地产行业,正加速洗牌的过程。实际上,面对越来越难卖的房子,以及越来越薄的利润,不少中小房企开始主动转型,投身金融、体育等时下更为火热的行业。

正在告别 时代,步入白银时代的房地产行业,正加速洗牌的过程。

实际上,面对越来越难卖的房子,以及越来越薄的利润,不少中小房企开始主动转型,投身金融、体育等时下更为火热的行业。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仅近日公告转型的上市房企便包括浙江广夏、莱茵置业(已改名“莱茵体育”)、海德股份等。同时,包括苏宁环球、阳光城这种体量不小,业绩表现不错的房企,在夯实主业的同时,也在积极的拓展健康、金融等新业务,来应对进入“下半场”的房地产市场

就连老大万科,面对传统住宅产业不断下滑的利润率,也开始积极布局新型业务。其总裁郁亮也表示,“行业进入白银时代,盈利水平受到一定的局限,需要精打细算做事情,从管理要效益”。中原地产 称,“目前已由36家上市房企公布了半年报,平均净利润率历 首次跌入个位数,仅9.12%,表明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中低利润行业的范畴”。

利润下滑房企退出

8月18日,浙江广夏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在未来三年内逐步的退出房地产行业,进入有发展 和增长空间的新领域,实施产业转型。浙江广夏表示,除了不再新增其他房地产开发项目外,浙江广厦拟定了三种退出方式。对于存量项目,公司将加快项目去化,尾盘项目清盘后注销项目公司。

对于尚未去化项目、在建及待建项目,采取包括但不限于按市场价转让、资产置换等方式出售给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或非关联第三方;其他符合上市公司法律法规规定的方式。

据悉,浙江广夏现有子公司中,浙江天都实业有限公司、通和置业 有限公司及其子 公司、广厦(南京)房地产 实业有限公司、浙江广厦东金 有限公司为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的子公司,主要的开发项目有“天都城”项目、“十二橡树”项目、 “戈雅公寓”项目、“长江路九号”项目三期和东阳项目(规划中)。

浙江广厦称,公司进一步明确退出房地产行业的计划,有利于加快剥离低效资产,集中精力加强对现有影视文化行业的整合,进一步的优化公司资产质量,提升整体盈利能力。而对于为何退出房地产行业,浙江广夏也给出了自己的解释。

“近年来,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持续深入,作为经济领域重要支的房地产行业,在经历了几轮高速发展后,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及进入平稳增长的新常态,房地产行业也逐步迈入了稳定发展的阶段。

公司认为,长期来看,随着竞争的加剧,未来的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中小型房企生存压力加剧;短期内,受高库存、 性需求减少、落实不动产登记制度及房产税推出预期等因素影响,去化压力仍旧较大,行业利润率可能进一步下滑。而从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未来发展角度考虑,公司近年来一直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的战略方向。”浙江广夏称。

对此,有行业分析师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房地产行业逐步的走向成熟,市场已经告别了‘挖个坑’就赚钱的时代,尤其是中小房企目前普遍面临融资难的问题,高涨的地价也是中小房企难以承受的。

所谓‘船小好调头’,趁现在项目还能卖个好价钱,加速转型确实是很多中小房企的出路所在”。

房企纷纷搞“副业”

实际上,除了浙江广夏外,A股不少房企近期也纷纷的表示将退出房地产行业。同样是在8月18日,莱茵置业宣布正式更名为莱茵体育。此前的6月份,莱茵置业便公告称,拟将公司拥有的杭州枫郡置业有限公司、杭州莱茵达枫凯置业有限公司、南通莱茵洲际置业有限公司、扬州绿茵广场置业有限公司、杭州中尚蓝达置业有限公司的股权全部或部分转让。这也意味莱茵置业将全面的退出房地产行业。

而莱茵置业在半年报中也提到,公司已确定了”一体两翼“战略发展方向(体育产业和清洁能源产业),尤其将大力发展体育事业,进行全面的业务转型。据悉,莱茵置业当前已在体育文化(牵手中国体育报业总社)、体育金融(体育产业交易 )、体育运营管理(组织斯坦科维奇杯、家庭健身挑战赛等)、线上体育(旗下拥有万航信息APP)大力布局。

此外,8月5日,海德股份公告称,其拟将持有的平湖耀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4%股权,出售给平湖耀江的控股股东耀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旦交易完成,公司也将基本的退出房地产市场,主营业务将只保留贸易业务。相比于上述全面退出房地产行业的公司,主营业务表现不错的苏宁环球、阳光城也开始搞起了“副业”。fang

以目前业绩增幅高的苏宁环球为例,其也在积极谋求转型。公司自2015年确立大文体、大健康、大金融“三大板块”战略方向以来,便一直积极寻求与相关领域 企业合作机会,筹划推动战略转型。fang

而去年销售额超200亿元的阳光城,也在开拓医疗健康领域。据悉,经过1年多的平台搭建,目前公司在人才储备,顶层结构建设以及激励机制的制定上都已经取得了较大的进展,2015 年具体项目将会逐渐落地。fang

广发证券预计,在2015 年下半年到2016 年上半年,医疗健康业务有望开始为公司贡献业绩。fang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