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李杨:利率市场化重点在银行改革

财经日报  2015-06-29 14:10

[摘要] “银行存款利率上限放开,不代表中国利率市场化完成,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还在路上。”李扬指出。

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进入“后一公里”,两项重要的前提是汇率、利率的市场。一方面,随着银行存款上限的提高、推出大额存单,利率市场化有望在今年或者明年实现。另一方面,从去年开始,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再次放宽,央行多次宣布退出干预,也预示着汇率市场化有了更大的进展。

2015陆家嘴论坛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扬表示,我国利率市场化今年或许能够在形式上实现,但利率市场化体制的形成还需时日。

利率市场化重点在银行改革

“银行存款利率上限放开,不代表中国利率市场化完成,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还在路上。”李扬指出。

今年以来,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多项措施频繁出台,4月份央行降息的同时,宣布提高银行存款上限,此后又推出了大额存单。种种迹象表明,这项改革的步伐在加快。

不过,李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利率市场化改革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时银行的改革。“银行要知道如何去面对利率,迄今为止,利率对于银行来货知识一个算账的手段,不是经营的基础,整个银行没有利率风险的概念,稍微有一点变化,就措手不及。”李扬对记者说。

不过,在李扬看来,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因为已经较早接受市场化的考验,在这一问题上反而走在了前面。

他认为,关于利率市场化改革在我国的顶层设计上强调了三个要点

一是让利率由市场决定,由资金的供应者和资金的需求者在市场上自由决定。二是以完善市场利率体系和利率传导机制为重点。三是银行调控。李扬认为,现在的调控有一些误区,如果货币当局认为调控利率就是市场化的手段,调控货币供应量就是 化的手段,他觉得这是 错误的。

按照这三个要求,李扬认为下一步中国利率市场化的改革还有五个问题要解决。一是解除银行对贷款规模的管制。二是要大力发展债券市场。三是要打通债券市场与信贷市场。四是形成以基准利率为核心的利率体系。五是要建立有效的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

改革不分先后

李扬对《 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相比利率市场化而言,汇率市场化进展更大一些。当然评价汇率市场化有很多标准,主要标准是,汇率市场上,人民银行是什么样的地位。fang

“如果在市场上,央行作为 的买家和 的卖家,那么就难免有操纵之嫌。如果比较少的在市场上出现,汇率由外汇的供求决定,这样的话就接近均衡汇率了,用这个标准看,汇率市场化就已经有很大的进展。”李扬说。fang

目前,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程度已经得到了绝大多数的美国、欧洲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认可。fang

不过,李扬告诉本报,利率、汇率的决定理论之一是“利率评价理论”,就是各国利率的水平决定汇率,如果用这一理论评价我国的现状,由于利率没有市场化,所以其决定的汇率还有偏差,这就是市场化内外沟通的问题。fang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卜永祥认为,资本项目开放需要比较有弹性的汇率制度,从这个角度说,汇率制度改革似乎是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前提条件。但是,实际应该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改革条件是否具备,择机来推出哪项改革,不看所谓的顺序。fang

改革提速将面临哪些风险,是否能够应对?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 教授周其仁认为,“我们对改革的风险估计偏高,对改革推进后的估计偏低。”在他看来,改革一定会有风险,但关于改革的讨论历时多年,积累了足够多的经验教训,“如果有一种意见认为在进一步改革会有对付不了的危险。那我的看法就是另外找一些能对付得了的人来搞。”他说。fang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