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地产+"变局 看开发商都在投资什么

第一财经日报   2015-05-20 17:31

[摘要] 白银时代,传统开发商越来越坐不住了——泰禾、奥园等多家房企触网,恒大生产水、粮油和乳制品,绿地做大金融、投建地铁,华业地产做医疗,万科推出创客空间、长租公寓、教育社区等一系列新产品……

白银时代,传统开发商越来越坐不住了——泰禾、奥园等多家房企触网,恒大生产水、粮油和乳制品,绿地做大金融、投建地铁,华业地产做医疗,万科推出创客空间、长租公寓、教育社区等一系列新产品……

这场集中始于去年的地产业变局,范围越来越广,力度越来越深,从业务和投资的多元化,到产品线的多元化,再到商业模式的多元化,连家装行业也开始玩O2O了。这场变局的传导效应也许将带动到产业链上下游及相关产业发生深刻变局。

用当下流行的话,“地产+”时代来了。曾经让外行羡慕到流口水的房地产行业,终于在过去极度疯狂的十年间透支了未来,利润率下滑、增长放缓等现实,让习惯了高利润、高增长的房地产企业,不得不思考“坚守抑或是转型”的问题。

无论恒大地产切入四大产业,还是绿地大消费战略以及大规模海外布局,甚至万科、万达巨人抱团,一线阵营俨然已经把“突围”二字大大方方写在脸上。由此引发的连锁反应是,越来越多企业坐不住了。

日前,时代地产宣布入股YOU+公寓,泰禾集团(下称“泰禾”)投资深圳吉屋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吉屋”)进军“互联网+”,中国奥园成立智安科技切入互联网……

种种迹象显示,地产企业多元化投资的步伐正在加快,一场在其他战场上布局卡位的角逐正在上演。

多元化浪潮

没有一成不变的战略。当初万科做减法的示范效应催生众多专业的房地产开发商,但时过境迁,多元化已从昔日的涓涓细流演化为如今的蓬勃浪潮。

5月5日,泰禾发公告称,其下属子公司上海红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红御”),与“中城联盟”下属多家公司等共同出资设立上海中城渝通投资 中心,其中上海红御作为有限合伙人以自有资金出资人民币1240万元持股40%。中城渝通则拟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向深圳吉屋进行投资,投资金额500万美 元,持股6.67%。

自此,泰禾继大力进军金融行业之后,再度将触觉伸向如今炙手可热的“互联网+”概念。而这并不是近期涉互联网的地产企业。

13日,时代地产(01233.HK)宣布入股代表新思维和产品创新的YOU+公寓,双方合作的个青年创业社区也在当晚开业。19日,中国奥园 (下称“奥园”)也在广州宣布,已经牵头成立了智安科技公司,与腾讯系三大平台合作,拟打造国内大规模的家居生活APP平台。

如果说此前恒大地产、绿地集团等一线巨头在多条战线上的布局具备某种标志性意义,那么眼下地产企业的多元化投资已经遍地开花。

有不完全统计显示,一线开发商如万科、万达、绿地、恒大,二三线发展商如泰禾、时代地产、奥园,小发展商如华业地产、阳光城等,都已经启动了其多元化发展战略,尽管每个公司在新产业的方向以及投资额度方面各有不同,但“做加法”这一趋势已经在房地产行业中基本确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