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企业鼓励员工持股 3年够缴公寓首付

参考消息网  2015-05-13 17:30

[摘要]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13日报道,一直有人认为,在中国把不同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协调起来几乎不可能,这有几分道理。结果是占多数股权的股东会基于宏观经济目标、而非较微观的股东回报动机来制定扩张计划。

英媒称,近中国公司在资本结构、管理和员工激励领域取得了引人注目的进展。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13日报道,一直有人认为,在中国把不同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协调起来几乎不可能,这有几分道理。结果是占多数股权的股东会基于宏观经济目标、而非较微观的股东回报动机来制定扩张计划。

管理层和员工(按和国际标准衡量通常薪酬均很低)会从事不正当的交易,在这些交易中他们显然会将个人利益置于企业利益之上。后,只是“打酱油”的少数股东很难决定该信任谁。

报道说,在拜访了一些中国公司后发现令人振奋的事情是,在面对协调利益相关者利益的挑战方面,公司的态度发生了重大变化。

在整个中国,大多数行业的公司都实施了管理层和员工持股计划,或者正在实施持股计划。它们采取了从买断到员工股票期权计划等不同形式,通常在规模上循序渐进,存续期也较长。

拥有多数股权的股东现在明白,为员工提供激励有可能让员工提高效率和更加敬业,而这正是他们想要的。

举一个例子,上港集团(Portof Shanghai)推出了覆盖70%员工的长期员工持股计划,占到资本的1.8%。另一个例子是,一位长期任职的经理被允许购买一笔公司股份,3年后这些股份的价值将可以购买一辆相当不错的德国或美国行政级轿车或者支付一套公寓首付款

中国公司在过去一年里纷纷推出了新的激励举措。今年4月10日,招商银行(China Merchants Bank)董事会批准对不超过8500名员工(略低于员工总数的12%)实施新的员工持股计划。根据该计划,员工初获授2%的股份,随后股份比例升至4%。民生银行(Minsheng Bank)在2014年11月出台了类似的员工持股计划。

就在同一个月,长安汽车(Chang’an Automobile)推出定向增发计划以筹集资金和增加前十大机构股东的股份,该计划允许136名经理和技术人员认购5200万元人民币的股份(管理层每人认购的股份从30万元人民币到80万元人民币不等),在很大程度上将对管理层和股东的激励协调起来。

2014年12月,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Hebei Hengshui Laobaigan Liquor)宣布了其混合所有制改革计划,成为国有白酒集团改革的风向标。该公司通过定向增发筹集了8.25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向其员工发行了541万股新股(价值1.28亿元人民币)。fang

其中13名高管(包括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认购了2400万元人民币的股份,剩余的价值1.04亿元人民币的股份由其817名员工认购。此类增发结构有利于让公司员工和股东的利益趋于一致,并促进其长期发展。fang

后,中国大乳业公司伊利(Yili)的员工激励计划在2014年年底获批。该计划是一个覆盖300多名骨干员工、与净利润增长挂钩的十年期股票回报计划。有趣的是,该公司高级管理团队的持股已经超过地方政府,成为了多数股东。fang

这些正是让未来体系更具可持续性的结构性改革的例子。打击腐败、污染、窃取知识产权以及虐待员工等不当行为,显然是至关重要的使命,但要鼓励公司真正改变行为,这些措施还不够,还得加上促进透明度、可持续性、创造力和生产率提高的激励计划。fang

用促进信任、信心和创新的措施来提高员工的敬业度,将切实改善财务和社会方面的回报。fang

重要的是,让中国企业比以往更加重视股东利益,企业的利润质量应会有所改善,即便宏观经济可能放缓增长。对股民来说,这显然是好消息。fang

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SASAC)将衡量国企业绩的主要标准从收入增长转变为资产,这或许是重要的迹象,表明中国做出变革、让股东利益和政府利益协调一致的决心。fang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