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市场热了头脑别热 7类房千万慎买!慎重商住

和讯网  2015-04-10 11:04

[摘要] 3月底央行调整房贷政策以来,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回暖趋势,看房人数多了,成交也上来了。但攸克君必须提醒,不管你是想投资还是自住,以下几类房子千万要慎重,不能只图便宜,否则真的可能会吃大亏。

朋友L前几天跟攸克君讲了个买房故事:他的一个朋友去北京(楼盘)南四环附近看房,惊讶地发现,紧临的两个项目单价竟相差数千元。L君说,价格只是买房的参考指标之一,当年北京星河湾开盘时,售价比周边商品房贵了一万多,但照样大卖。

3月底央行调整房贷政策以来,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回暖趋势,看房人数多了,成交也上来了。但攸克君必须提醒,不管你是想投资还是自住,以下几类房子千万要慎重,不能只图便宜,否则真的可能会吃大亏。

一、小微房企开发的项目

为什么说“小微”房企呢?实在是因为,有的房企太小了,旗下就只有一个项目,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赚一票是一票。

这种房企开发的项目,是烂尾楼和工程质量问题的高发地带。一方面,开发商因为小,资金实力不足,一旦市场或自身有个风吹草动,极容易造成资金链断裂;另一方面,还是因为企业小,产品营造能力、工程管控能力相对较弱,出现工程质量问题、承诺的配套无法兑现等等,也就不足为奇。

近几轮楼市调整,趋势是强者愈强弱者愈弱,被洗出去的就是这些小微房企;市场盛传的跑路、自杀的房企老板,也基本是这些小微房企的。

二、抠门的大开发商

小微房企问题重重,大企业未必就让人完全放心。商人重利,爱惜品牌、目光长远者,在考虑成本时,也兼顾质量;但也有赚尽后一个铜板的企业,不断刷新下限。

所谓“抠门”,主要是指所用的建筑材料、设备和装修材料。勤快的买房者,应该能到网上搜到那些经常被投诉的开发商,位列房企百强甚至是50强,有的当年还曾是10强呢。业内人士都知道,有那么几家大房企,针对门窗、电梯、地板等的招标采购,以价格为标准,也就是谁报价便宜就用谁的。所谓一分钱一分货,资本有200%的利润就敢铤而走险杀人放火,所以你要是看到某家知名房企门窗歪斜、地板打卷、水管跑漏、墙壁开裂的报道,千万不要感到奇怪。

三、不靠谱的老国企

多数老国企大的问题,莫过于理念陈旧,因此也就造不出新产品、新环境来。攸克君几年前研究过北京某老国企开发的一个楼盘,单价5万,那时算很贵了,但该项目从社区规划、外立面到户型设计,呈现出来的品相,几乎跟保障房差不多。有些老国企,就是在用建经济适用房的做法来开发商品房,实在令人不敢恭维。

当然,并不是所有老国企都如此,有些国企的产品不仅超越了市场平均水准,而且还遥遥领先。方兴地产就不用说了,金茂系产品有目共睹。中冶也是老牌央企,地产业务也是像方兴地产一样完全市场化。像中冶这样的国企做房地产,资金实力雄厚,对自身形象和舆论评价非常看重,往往对工程质量要求严苛。比如,北京南四环的中冶德贤公馆,均价4万左右,136-178平方米的三居/四居,甚至被业内评为“发力过猛”,选用材料超过行业标准。单价4万左右的项目外立面,业内一般用涂料,而德贤公馆用的是干挂石材,现在表面看过没有什么差异,等到业主入住几年后,就会发现,干挂石材历久弥新。

四、“环数”真的很重要

能买北京的房就别买河北的,能买四环的房就别买五环的。经过这么多年的验证,这个应该成为行业的金科玉律,例子有一大把。

北京和非北京的差距就更不用说了,北京城区与北京郊区也是悬殊巨大。2008年,有两位朋友买房,一个花6000多的单价,买在了望京;一个花5000左右的单价,买在了通州。而今,前者涨到5万,后者刚2万,相差2.5倍。

这两天,有几个媒体在争论北京四环房价究竟有没有进入单价8万的时代。攸克君想说一句,真没啥可争的,哪怕2015年4月没有,2016年4月肯定到。理由很简单,北京四环以内基本没有住宅用地了。

因此,如果踮起脚够得着,四环内的房子有中意的,就买了吧。这一点,L君跟攸克君的看法一致,文章开头提到的那个朋友就是L君建议去南四环看看。据说他看完中冶德贤公馆回来,正跟媳妇商量呢。

五、慎重商住

商住好哇,便宜又不限购。攸克君曾多次接到一个商住项目售楼员的电话,在六环外,周边自住房都卖到2万了,他们家只要9000多。这对于广大刚需,确实是一大诱惑。

但在掏钱之前,还是要提醒朋友们几句。首先,商住的居住成本比较高,一般是商业用水和用电(商业水电与民用水电的价格差距,网上一搜便知),不少商住项目无法安装天然气。其次,是产权问题,普通住宅用地70年产权到期后,一般自动续期,但商住房40-50年产权到期后,是否自动续期,法律没有规定。重要的是:同一个地段,商住盘和纯住宅楼盘相比,价格上涨幅度要慢得多。

上面提到的那个单价不足1万的商住项目,年初听说大批购房人在闹着退房呢。

六、承诺回报的,长个心眼

买理财产品,承诺年率高达XX的,后都被“卷包会”了;入股企业,承诺一年分红多少多少的,基本被集资了。房地产行业也不会例外,真有那么好的事儿,高管和他的七大姑八大姨也就自己内部消化了,也不会出钱赔笑脸地求着你买。

像这种承诺年投资在百分之二三十甚至更高的,抑或是承诺售后回租的,被国家明令禁止,一般稍大点的正规房企都不会也不敢做。假如买了,好一点的,是被忽悠一下,当初的承诺没有兑现;惨一点的,开发商卷钱跑路,大家血本无归。

七、“明星控”

请明星代言是各行各业打广告的标准动作。有那手笔大的,港台的、好莱坞的、一线的、天王天后……型男靓女星光闪烁,丝毫不亚于美帝电影节。但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房企老板肯定不会掏自己的私房钱为这些光鲜靓丽买单。

与其慷未来业主之慨搞这些虚头巴脑的,不如踏踏实实做好产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