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个税递延"型养老险撬动养老金大池

舟山日报   2015-03-16 09:56

[摘要] 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近日表示,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估计在今年落地,他对此充满信心。一些业内人士也呼吁,加快这一政策落地,将有效撬动作为我国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商业养老保险这个巨大的资金池。

个税递延型养老险撬动养老金大池

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近日表示,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估计在今年落地,他对此充满信心。一些业内人士也呼吁,加快这一政策落地,将有效撬动作为我国养老保险第三支——商业养老保险这个巨大的资金池。

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是指允许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的投保人在个税前列支保费,等到将来领取保险金时再缴纳个税,这是一种通过降低投保人当期税务负担的税收优惠。

一般来讲,养老保险体系有三大支,支柱是政府“兜底”的基础养老保险,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第三支柱是个人商业保险。

从我国养老体系看,由于起步晚、体制尚未理顺等原因,第二、三支十分欠缺。“作为第三支柱的商业养老保险与民生联系紧密,在美国、欧洲等地的整个养老资金池中占到30%、40%的比重,而税收递延在撬动这个市场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皓说。

从国际惯例来看,给予税收优惠是促进第二、三支发展有效的手段。美国著名的“401K计划”,即美国《国内税收法》第401条K项规定,对企业年金实行个税递延优惠。这一优惠自1981年实行,使得美国企业年金市场得到迅速发展,也为美国的养老金市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长期资金来源。

我国在老龄化步伐加快的背景下,养老资金的多渠道筹集越来越紧迫,商业养老保险市场潜力巨大,用税收小杠杆可以有效撬动这个大池子。

事实上,对于探索发展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早在2009年,国务院在推动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的文件中已明确,但这一政策一直没有落地。

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李克穆认为,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推进缓慢的原因是一些技术层面的问题没有解决,比如财政支持的问题等。

随着养老问题越来越凸显,业内对商业养老险“个税递延”的呼吁越来越强烈,去年,保险“国十条”中已经明确将开展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已明确,将推出这一商业养老保险。

记者了解到,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国保监会、上海市对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已做了大量研究,业内预计该试点有可能在上海率先破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