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市场2019年将"升温" 不靠"刚需"靠"弹需"

东亚经贸新闻   2015-03-12 15:18

[摘要]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对于房地产市场,提出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报告中没有出现“调控”等字眼。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对于房地产市场,提出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fang]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报告中没有出现“调控”等字眼。政协委员、北京林达集团董事长李晓林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受改善性住房需求,也就是弹性需求影响,预计2019年房地产市场将会“升温”。[fang]

谈现状[fang]

有些开发商已提前转型[fang]

“从政策趋势看,以前政府工作报告提的都是‘调控’,这次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强调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可以看出国家对房地产还是比较支持的。”[fang]

李晓林表示,从市场情况看,现在一线城市,像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一线房、一手房的价格基本没有下降太多,而二手房价格下降很多。在二、三线城市,二手房卖的也不好,库存量很大,价格也在往下走。[fang]

从行业情况看,很多房地产开发商现在放慢投资速度,有些开发商已经提前转型,有些开发商已经在增加其它领域的投入。

谈未来[fang]

改善性住房会促进市场“升温”[fang]

“2020年,我们中国的人均收入将翻一倍,老百姓手里有钱了,有些人就可能去买房。比如现在住100平方米的房子,到时候可能换个150平米。”[fang]

李晓林预测,2019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将会“升温”。[fang]

从目前公布的数据看,我们现在人均的居住面积是30平方米,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人均居住面积会达到50平米。届时,中国房地产业将会进入下一个发展阶段。[fang]

“我研究过弹性需求,也就是改善性住房需求,随着收入增加,百姓就可能换更大的房子,这就是弹性需求。下一轮的房地产市场,不是靠刚性需求拉动,而是靠弹性需求来拉动。”李晓林说。[fang]

谈提案[fang]

建议商业土地使用年限延至70年[fang]

应加强监管棚改专项资金[fang]

“这次我带来一个提案,就是建议把商业地产的土地使用年限由40年延长到70年。”李晓林说,我国现行土地使用年限分为住宅类70年使用权、商住类50年使用权、商业类40年使用权。[fang]

目前,部分商业类项目将面临土地使用权到期的问题,有些老百姓攒钱买的商铺,土地使用权马上就要到期了。

随着房产税的落地,如果土地出让金制度再不做调整,那么,这样双重税费收缴将增加购房者的负担。

李晓林建议,先行把各类房产土地使用年限全部统一为70年,待到将来时机成熟再取消。“房产税如果出台了,收税就可以了,如果再收土地出让金,那么老百姓负担就太重了!”李晓林说。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5年将加大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力度。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安排740万套,其中棚户区改造580万套,增加110万套,把城市危房改造纳入棚改政策范围。

李晓林的另一个提案就是关于棚改的,他说:“中央政府对于棚户区改造问题十分重视,并且下放了巨量的扶持资金,但是这些专用款项被挪作它用现象在许多地区还常有发生,这严重影响了棚户区改造的发展。”

李晓林建议把棚改专项资金使用作为重点监审方向,发现、揭示并彻底解决问题,让专项资金得到更好的监管和使用。

另外应强化专项资金使用监督机制,棚改专项政策资金落实要公示,并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使棚改专项资金使用更加公开透明,让国家政策资金真正能造福于民、用之于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