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政协委员:审批房地产投资项目中介滋生腐败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3-09 09:19

[摘要] 陈明确表态,环保部所属事业单位的8个环评机构,今年率先全部从环保部脱离,其他地方的分批分期也要全部脱离,逾期不脱离的,一律取消环评资质。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sf

3月5日,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甫一出炉,关于简政放权的“金句”,就已在网络上流行开来,而代表委员们随后的小组讨论也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展开。sf

在政协经济界别的一场小组讨论上便是如此。一位委员认为,取消行政审批,很多部门从自身利益出发,有变相保留审批权的问题,这种明放暗不放要引起警惕,不能留下太多尾巴。sf

这一说法引开了大家的话匣子,发改委原副主任张晓强说,中央政府下放的权力,不能被地方截留,那样会使情况变得更加复杂。

“不同部门也应该协同推进,比如发改委虽然把投资项目的核准下放到了地方,但土地和环评的审批权依然在中央,这使得省里还得跑中央。”张晓强说道。

围绕行政审批权下放后的事中事后监管,张晓强打了一个比方,“行政审批权下放后,相关的执法力度就要加大。这些领域的部门就开始要编制、仪器和车辆等,执法强度上来了,但是执法成本怎么办?”

有委员接过话茬说,比如说对企业排污口的监测,总不能天天派人盯在那里吧?

他说,希望公务员靠踢足球式的人盯人管理肯定不行,加大惩处力度的他律是必须的,否则就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这位委员举了他去迪拜与当地奢侈品店老板对话的例子,他问老板为何迪拜没有假货?老板的回答是,卖假货的进不来也不敢进来,一旦被发现,会被罚得倾家荡产。

针对地方如何接得住下放而来的审批权,人大代表、陕西省副省长张道宏指出,有些行政审批权下放了,但地方却不具备承接能力。因此,应重视和加强基层审批能力建设,审批项目改革中事权的下放要与财权、要素配置权同步推进并加强监督。

他这次带来的建议还包括,健全取消行政审批后相关事项的管理办法,细化审批机关的自由裁量权,探索开展第三方机构评价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清理规范中介服务”被写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而其典型代表就是“红顶中介”,这是一种腐败现象,指政府官员通过形形色色的手续、关卡、资质、认证,蚕食着行政审批权红利。

一位来自投资界的委员就告诉记者,在地方这种情况很常见,比如投资一个房地产项目,需要审批的内容很多,必须要交给当地的中介公司来做才可以,不仅顺利,而且效率高。“费用高不高?”记者问。“你说呢?”这位委员笑了笑。

2月9日,中央巡视组向环保部反馈情况,指出环保部领导干部违规插手环评,环评技术服务市场“红顶中介”现象突出。

对此,新任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些问题不仅是环保部自身的问题,也有整个环保系统的问题,原因包括制度漏洞、管理缺陷、工作作风等。

陈明确表态,环保部所属事业单位的8个环评机构,今年率先全部从环保部脱离,其他地方的分批分期也要全部脱离,不脱离的,一律取消环评资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