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盘降价属个别现象 但部分城市供应过剩风险需警惕

产业网  2014-02-26 09:54

[摘要] 近期据相关报道称,2月18日晚,位于杭州市拱墅区的“德信北海公园”项目宣布均价直降3000元以清盘,同板块的“天鸿香榭里”24小时内均价直降约4000元,由此引发老业主抗议,售楼处沙盘被损,样板房被迫关闭。杭州部分楼盘打折促销属个别现象,但折射出的供应过剩风险亟待关注。

近期据相关报道称,2月18日晚,位于杭州市拱墅区的“德信北海公园”项目宣布均价直降3000元以清盘,同板块的“天鸿香榭里”24内均价直降约4000元,由此引发老业主抗议,售楼处沙盘被损,样板房被迫关闭。杭州部分楼盘打折促销属个别现象,但折射出的供应过剩风险亟待关注。

楼盘降价属个别现象 但部分城市供应过剩风险需警惕

杭州降价楼盘折射区域板块供应过剩压力。近期宣布降价的楼盘位于杭州市拱墅区,该区域楼盘众多、供应量压力较大,竞争十分激烈。根据中指研究院数据,近年来拱墅区供应量始终超过成交量,供过于求压力居杭州各区域前列。截至2014年1月,拱墅区可售面积超过百万平方米,在杭州主城各区中占比,按照该区域目前的销售速度,其库存量的出清周期将长达21.5个月,区域供应过剩问题凸显。

杭州土地市场火爆,但需求增长乏力,供过于求压力加大。此前,我们在2013年的年报中已经提到,杭州过去三年累计供应量超过需求量,库存水平较高,且需求增长乏力。2013年,杭州全市土地出让金高达1478亿元,同比增长1.15倍,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共成交35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新批上市面积总计46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销供比由上年的1.01降至0.78,供过于求态势再度显现,尽管在2013年价格普遍快速上涨的背景下,杭州房价全年累计上涨8.96%,但明显低于北京、南京等热点城市。截至今年1月,杭州可售面积已超过400万平方米,出清周期逾16个月,部分区域、板块过剩风险突出,而此次降价风波再次印证此前我们对杭州楼市的判断。

楼盘降价属个别现象 但部分城市供应过剩风险需警惕

城市分化加剧,部分二线城市和多数三四线城市供应过剩风险需警惕。未来,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供不应求压力持续,虽然2013年新开工项目将增加2014年供应,但高地价使得当地房价上涨压力依然突出,政策或存加码可能。多数二线城市供需均衡,价格平稳,但不排除类似于杭州部分区域供应过剩导致的降价情况出现,沈阳、大连、贵阳等供应压力较为突出的二线城市,对外来人口仍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人口聚集效应仍将为房地产市场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但过剩风险仍需警惕。营口等三四线城市供应量超当地需求量,人口外流现象加大供应过剩压力,价格或存下行风险;而廊坊、昆山等三四线城市因承接核心城市需求外溢,量价仍有空间。整体来看,在经济增速和货币信贷投放趋缓背景下,支持房地产业快速发展的动力减弱,不同城市量价走势和政策导向的差别化进一步加剧,城市和区域板块供应过剩风险亟待关注。

二维码

欢迎订阅房天下舟山站!

推荐阅读:

富裕家庭资产配置现新动向 房产投资比重降低

信托公司称房企降价未蔓延 地产行业不会彻底崩盘

铁路融资救命稻草 五省份开启以地养路新模式

富豪榜上亚洲十亿美金富豪 多从事房地产

银行观察到地产贷款风险 杭州楼市降价潮或传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