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走,一起去发现一个不一样的舟山

舟山晚报  2015-12-07 09:39

[摘要] 在我们这个有着得天独厚的景观、有着得海领秀景色的旅游城市,如果你只是行色匆匆来往于上班路上,你或许真的无暇领略舟山的美,因为你站得不够高、走得不够远、看得不够细,甚至是身段不够低。

马目黄金湾水库

身边的风景,常常是被忽略的,于是,便有了这样一句话:“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

到底是因为太熟悉了才没有风景,还是因为我们太过匆忙与疏忽,没有发现风景?

由齐柏林执导的纪录片《看见台湾》,全片以航拍鸟瞰视角将台湾以一种你从未见过的角度与姿态呈现在大银幕上,当配音的吴念真用温和却并不标准的普通话道出“请不要讶异,这就是我们的家园,台湾!如果你没有看过,只是因为你站得不够高”时,从眼睛到心灵,犹如电击。

在我们这个有着得天独厚的景观、有着得海领秀景色的旅游城市,如果你只是行色匆匆来往于上班路上,你或许真的无暇领略舟山的美,因为你站得不够高、走得不够远、看得不够细,甚至是身段不够低。

那么,趁着旅游“惠民季”,趁着游客不太拥挤的当下,走吧,我们一起去发现一个不一样的舟山。

今年十月中旬,入秋的舟山,天高云淡。

喜欢越野与户外的“兰痴”在群里喊:“别辜负这么好的天,我们去舟山的西部群山。”

下午1时,一行五人,坐上“坦途”,向本岛西部出发。

驶过岑港大桥,便见群山之巅,风力发电机成片,在白云与蓝天间挺立,风叶和着风的节奏,时快时慢,蔚为壮观。

稍后,驶出疏港公路,进入一条一边是高大挺立的防风树,一边是低矮茂盛的橘子林的柏油路,一行人向马目绝壁坎前行。

柏油路的尽头,有一公交车站,过后,便有一条高低不平、宽窄不一的山路,翻过这段山路,便是黄金湾水库

不走寻常路的“兰痴”,将车驶入风车建设时的“非常道”,在只见荆棘茅草的狭缝中穿行,树枝与车身摩擦的声音频频,越野的体验顿生。站在风车下,俯视黄金湾水库,与山相接的不规则形状的两条大将海浪拒之外,生生围出了一个平地水库,让人叹服设计者之巧思。彼时,黄金湾水库尚未蓄水。水洼处,折射出太阳的光,绿色处,则是水草与灌丛。

11月5日,雨后的舟山,天空蔚蓝如洗。朋友圈尽是晒舟山好天气与好空气的照片。下午2点,收到“兰痴”的照片,照片上,他划着橙色的海洋舟,在黄金湾水库上荡漾,蓝天下,跨越水面的公路桥、清色的水面与海洋舟的橙尖头构成了一幅画,美哉!

当月下旬,天青色等烟雨的下午,驾车和家人一起来到这里,山与山的峡谷里,云生雾罩,云雾里的风车,风叶时而破雾时而藏身;秋将尽冬将临,路边偶见蓝色与黄色的野菊花,沉寂的黄金湾,唯有家人的欢笑与浪潮的和声。

空寂,或许亦是旅行的一种享受。

10月上旬,去岱山采访正在规划建设中的“中国海岬公园(暂名)”。

许是久未去岱山本岛的缘故,从下码头伊始,便是各种欣喜。变宽了的路,设计各异的小区,高亭较以前更美了。

一路驱车,直到岱山北部的海岬线,便被海岬沿线的丰富性与多样性迷住了。砾石、沙滩、泥涂组合而成的滩;时而大开、时而大合的形态各异的湾;与海岬紧贴的是时直时弯的公路自行车道,望海、看山、听潮,心便静了下来。

是夜,宿海岬线另一头的东沙古镇一家民宿。老屋翻建的民宿,外形未变,而一物一件摆放与装饰,古朴与现代并重,也动足心思。

捧一杯茶,与岱山民宿的领军人物、设计师也是这家民宿的老板武军,以及两位从深圳来岱山商务、专门选择住民宿的两个年轻人,在院子里聊天。

武军说,他把主阵地从游客如织的朱家尖搬到旅游尚在起步的岱山东沙,看中的恰恰是这里的不够热闹与安静。他说,旅行的方式与目的在变,有些人喜欢景点与景色,但有些人可能只是为了安静与放空,旅游正在多样化。

一旁的两个深圳青年附和道,我们就是为了体验这种不一样的安静而来的。

武军问我一个问题,你有没发现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有很多人在问哪里安静一点空旷一点?

细忖,确实如此。

有一间房,有一条街,可信步、可发呆、可静思、可单曲循环,这不正是旅行的一种吗?

舟山的美,有许多是需要走得远一些、深一些,才可以发现的。比如舟山的海水。

前些年,东极还没火的时候,曾到过那里。当时,发现过了白沙附近,海水就开始由浑浊变清了,越靠近东极,海水越蓝。

今年5月,去嵊泗采访,到了嵊山、枸杞,那海水的湛与蓝,难以言说,用时下流行的话来说便是“美CRY了”。

刚到的下午,去“阡陌”采访民宿主人,落霞时分,面对“阡陌”的那个海湾,耕海牧渔的白色浮子,星星点点地散落在蔚蓝的大海上,时有白色小艇划出一泓弯弯的弧线,而不远的岸边,便是他们栖息的家园,他们就是这样诠释家与海的意义。

翌日清晨,在山海奇观处欣赏完日出,直奔龙泉村,当时正遇晒海蜒的季节。目睹在村口海湾处一对一对的渔船在蓝色的海面上画圆围拢起网,将海蜒捕上,再在码头上搭灶、生火、烧水、浸煮,热气腾腾的生产场面就这样刻录在记忆的硬盘上。

是的,这般生动的、带有浓厚舟山渔民生存方式的场景,难得一见。但是,倘如你走近他们,放低身段,与他们聊聊天,或许你能听到你从未听到过的关于海、关于鱼的故事。而这些,便是舟山的另一种美。

趁着“惠民季”,我们去发现舟山的另一种美,并发在微博与朋友圈,于是,舟山的另一种美便分享出去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