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2015年岛城上半年楼市政策大事记

舟山日报  2015-07-31 09:29

[摘要] 说起今年上半年的楼市, 绕不开“政策”这个关键词,不论是 的宏观政策还是地方的微观政策,均是重磅齐发、叠加利好,对楼市推动促进的作用也显而易见。岛城的楼市也不例外,主要涉及降息降准、公积金放松以及“3·30新政”和不动产登记这几大方面。

说起今年上半年的楼市, 绕不开“政策”这个关键词,不论是 的宏观政策还是地方的微观政策,均是重磅齐发、叠加利好,对楼市推动促进的作用也显而易见。岛城的楼市也不例外,主要涉及降息降准、公积金放松以及“3·30新政”和不动产登记这几大方面。

降息降准

2月4日 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2月28日 央行决定下调贷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

2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3月1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5月10日 央行再次决定降息0.25个百分点

5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再次出台,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6月27日 央行决定针对性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并再度降息

6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6月28日起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8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点评】在经济下行压力下,货币政策走向宽松,仅上半年“央妈”就频频降息降准,一系列信贷政策叠加,有利于降低市民的购房成本,也对上半年楼市产生积极的影响,更表明国家对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支持。

两会房产政策

3月初 报告释放今年房产基调“因地施策”

3月5日,两会的 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要“落实地方 主体责任,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

【点评】此次报告中对于房地产行业的表述与往年有着明显区别,并未出现 “调控”、“遏制”,也没提去年的“抑制投机 性需求”,而是用了“支持”、“促进”等词汇,强化地方 合理调控房地产市场的责任,因地制宜,分城施策,实际是允许地方救市。

3·30房产新政

3月30日 二套房首付将至四成二手房营业税免征期五改二

3月30日,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下发通知,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二套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低首付20%;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购房,低首付30%。

同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也发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从3月31日起,将个人住房转让免征营业税的期限由五年改为二年。

【点评】作为上半年楼市的重大房地产政策,“3·30新政”极大地促进了自住及改善性需求的释放,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而财政部的新政降低了交易成本,促进了二级市场的交易,也是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重要政策。

公积金新政

1月28日 住建部、财政部、央行:租房提取公积金条件放宽

1月28日,住建部、财政部、央行通知:①职工连续足额缴存满三月,本人及配偶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房的,可提取双方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②租住公租房,可按照实际房租支出全额提取;③租住商品房,各地根据当地租金水平和住房面积确定提取额度。

与此同时,今后无房(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房的)的职工,只要连续缴存公积金满3个月,无需租金 、税票也可以支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

5月7日 我市住房公积金政策新调整,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

5月7日,我市的住房公积金政策有了新调整。我市公积金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住房,低首付款比例由以前的30%调整为20%;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普通自住住房,低首付款比例为30%。

同时,市外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条件适当放宽。职工本人或配偶及子女在其户籍所在地或工作所在地购买自住住房,可以提取本人或配偶的住房公积金。

6月底 我市公积金贷款出多项新政,可贷额高上浮至60万

6月末,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发布了《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通知》,对我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进行了调整。新政内容主要包括进一步提高贷款额度、异地购房贷款、组合贷款等三方面内容。

其中大亮点是,对在2015年7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期间购房(新建商品房以房管系统登记备案日期为准,二手房以契税完税凭证日期为准)的职工家庭,住房公积金贷款高额度调整为每户40万元,再上浮50%。

【点评】自3·30新政之后,各地方 纷纷将新政落地,岛城也不例外,连续对公积金贷款政策进行调整,进一步降低住房公积金的使用门槛,扩大使用范围,加大支持职工住房消费力度,让更多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员享受更多的实惠和便利。

不动产登记政策

3月1日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实施,15个城市提前开展

3月1日起,《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入实操阶段,将在成都、青岛、广州、杭州、厦门、济南、武汉等15个城市提前开展,也就是说这些城市居民的“房产证”将陆续换发成“不动产证”,但短期内并不会引起房屋持有成本发生巨大变化。随后,6月26日,在义乌市 服务 ,义乌市民何显民领到了浙江省 本不动产权证书。而我市何时正式实施该政策,具体时间还不确定。

【点评】不动产统一登记实际上是为将来的房产税开征、个人不动产信息查询、甚至“以房反腐”做前期准备工作。而房产 也表示,尽管不动产登记本身并不是房地产调控政策,但这一措施是房地产调控从之前的交易环节转变到持有环节的标志性事件,将对房地产市场影响深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