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以房养老政策落地试点进展龟速 责无旁贷

东方网   2015-07-20 11:14

[摘要] 保险公司获悉,上月底,有两户广州籍老人签署了以房养老合约。至此,四大试点城市北京、武汉、上海和广州都找到了接受以房养老的客户,共有22户家庭获得承保。这些家庭包括孤寡、失独、无子女、空巢和有子女老人。

以房养老政策落地试点进展龟速 责无旁贷

保险公司获悉,上月底,有两户广州籍老人签署了以房养老合约。至此,四大试点城市北京、武汉、上海和广州都找到了接受以房养老客户,共有22户家庭获得承保。这些家庭包括孤寡、失独、无子女、空巢和有子女老人。

以房养老政策虽然终于落地,但从目前来看,四大试点城市北京、武汉、上海和广州都仅有22户家庭获得承保,可想还远远没能形成规模效应,而且目前国内仅有一家保险公司推出以房养老保险产品。虽然以房养老无疑是在公共财政尚无法解决养老问题时的一种有益补充,但也要看到以房养老在国内推行可能面临现实困境。

以房养老并不符合中国人传统观念,很多人当了多年房奴,好不容易才还清房贷,如果以房养老,自己身故后,保险公司就获得抵押房产处分权,这不为传统观念所容,中国人讲究“但存方寸地,留于子孙耕”,或许大多数老人并不会如此选择。当然,以房养老对象多为孤寡、无子女、失独等特殊群体。但有网友指出,签署以房养老合约,500万房产就可以月入1.5万,可如果将房产卖掉,500万财产,不也可以花很多年“前期投入成本大,后续执行难。”也让养老险公司不敢贸然进入这一市场。

另外,广大农村地区老年人,就难以对他们实行以房养老。以房养老只能作为解决养老问题一种辅助措施,更多是需要国家对养老问题实行制度兜底。

早就被舆论热议的以房养老终于落地,为中国老人养老多提供了一条可行路径。虽然四大试点城市才只22户家庭签约以房养老,但也为以房养老带来规模化效应开了好头。而且此次以房养老政策有诸多亮点值得关注,如令人担忧的房价波动问题,幸福人寿方面表示,在评估抵押房产价值时,会对价值增长部分调增养老金,提前把给付投保人房产预期 因素考虑在内;其次,保险公司不参与分享房产 ,如果将来房价上涨,抵押房产价值的增长部分将全部归属投保人。?这一方式保证了老人可终身领取固定养老金同时,不受房价下跌影响。fang

另外, 对于进入养老领域的保险公司,尤其是率先进入还并不为人看好的以房养老领域的保险公司,就能享受到政策红利,抢占发展先机。虽然以房养老算是市场化行为,但 还是要能起到制度保障的作用,社会力量如保险公司及企业进入养老领域,如以房养老、开办养老院等等,其实也是在帮 减轻养老压力,是形成社会与 合力,来保障老人能安享晚年,对于社会力量的参与,给予政策扶持,才能形成更好合力,让社会力量与 力量“”。fang

以房养老虽然已经正式运转,要能大规模普及,却还远远不够。但给老人养老更多一些选择,总是一件好事。让老人老有所养,需要更多一些可行的“以房养老”,但 也不能因此将养老问题完全推给市场, 也不可卸责,“家是小国,国是千万家”, 才是老人应倚靠的养老支,“以国养老”才是 所应有的责任担当。fang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