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季度GDP或增7.8% 房价助增何时了

互联网  作者:朱冠美  2013-10-18 17:05

[摘要] 消息称,今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三季度国民经济数据。多数机构和专家预计,三季度我国GDP增速可能比二季度略微回升,或达到7.8%。

消息称,今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三季度国民经济数据。多数机构和专家预计,三季度我国GDP增速可能比二季度略微回升,或达到7.8%。

GDP料增长7.8%,专家分析近期经济数据好转的原因称,一方面是由于去年7、8月份是全年的点,基数的原因导致7、8月份好转的很重要的原因。这就意味着9月份以后有很多同比增长率的指标可能会不会有8月份那么高,再者,今年1—4月份信贷指标、货币指标、全社会融资总量的指标显示,当时货币环境、金融环境非常宽松,到7、8月份以后会有后续影响。这些影响在7、8月份表现的更大一点,这种影响的效应会逐步边际递减。

但毫无意外地,人们再一次把GDP增长与房地产相挂钩,因为从好转的行业来看,都关联到房地产行业上。

为何再一次把GDP增长归功于房价上涨?人们为何会有这一思维定势?一方面是因为,房价有提升GDP的“光荣传统”,以往货币政策的不断放宽,包括年中的两次降息,逐渐提振了房地产市场的信心。房地产业是中国经济最重要的行业,在GDP中的占比超过10%。房价回升和建筑活动复苏为经济反弹提供了支撑。

而今年房价增长速度更是“惊人”。根据日前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监测的数据,国庆长假后周,各地商品住宅成交强势反弹。4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共计成交592万平方米,环比前一周大幅增长136%,其中一线、二线及三四线城市涨幅分别为153%、143%、125%。与此同时,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地王频出,更是增加了房价上涨的预期。

但是房价上涨不利于GDP的增长,这一提法尽管有些矛盾,既然房价上涨抬高了GDP增长的数字,那么为何还称房价上涨不利于GDP的增长呢?

近些年来,部分地方政府为谋求GDP快速增长大肆助推房价,通过各种有形之手为房价畸涨推波助澜,在地方政府助推房价的初始阶段,房价的快速上涨的确会起到较快推高GDP之功效,但是当房价一路飙升至严重脱离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公众难以承受而必然会导致房地产市场趋于萎缩,此时,房地产业就可能成为降低地方GDP增长率的一个因素。更为重要的是,如果任由房屋价格在各种非正常因素下畸形飙涨,市场泡沫越吹越大,一旦泡沫破裂,则不单是房地产市场,整个国民经济都可能受到深重的影响,并且可能在很长一段时期内都难以恢复元气。所以,助推房屋价格畸形上涨,不但难以实现促进经济长期快速发展的目的,还可能为宏观经济运行埋藏下巨大甚至是致命的风险。

另外,地方政府通过多种手段间接推动了房价上涨,是由于房价当前土地供应制度导致,地方政府垄断土地供应,通过低价回收农民土地,又高价转让给开发商,赚取差价,而地方政府财政支出多是靠卖地所得,土地财政导致产业空心化,产能过剩,阻碍了地方经济发展,如果实行土地流转制度改革,加速土地供应市场化,那么房价下跌导致的地方政府收入骤减,地方政府必然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适应,不利于地方经济持续发展与稳定。

再者,房价高涨对GDP贡献率高企另一方面不利于地方债的消化与吸收,由于94年分税制实行以来,中央和地方财权和事权严重不匹配,是导致地方债高企的原因之一,有消息称,地方债审计已经接近尾声,渣打银行称,地方债料在24万亿,面对如此庞大的数字,地方政府寄希望卖地来还债,审计署在调查中发现,多个地方靠卖地来还地方债,正是因为还是地方政府把土地当成了摇钱树,不仅增加财政收入从土地要钱,借债也打土地的主意——以土地为抵押物融资,或通过卖地来还钱,而通过卖地还钱又催告了高房价,同时高房价又驱使地方政府卖地,这样的恶性循环持续下去,直接导致房价虚高直接牺牲了当下农民的利益和子孙后代的利益。

高层俨然已经认识到了房价高涨虽然令GDP数字上好看,但不可持续,制定了一系列调控政策,虽然这些调控政策短期上不见成效,但在降低人们房价上涨的心理预期上多少起了点作用,正如住建部官员所说,如果不实行购房限购政策,房价更是涨的凶。我们也看到高层正在酝酿房地产长效调控体制,从房产税和土地流转制度入手,整治房地产市场。

因为只有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房屋价格维持在与民众消费水平相适应的程度,就能保证市场对于房屋的正常需求长期得到有效释放,并进而使得房地产业对于相关产业发展的促进更有保障,能对整体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稳定而强劲的长久动力,并能避免房地产畸形发展下的潜在风险。从这个意义上说,扶持、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于经济发展有利,与人民福祉更是有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