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多省经济增速低于年初目标 别对GDP执迷不悟

浙江体表  2013-10-14 09:05

[摘要] 近来有媒体报道,多省经济增速低于年初目标,不少地方提出决战四季度。当下脑海里的第一个反应就是:难道我们至今还要对“GDP主义”执迷不悟?

近来有媒体报道,多省经济增速低于年初目标,不少地方提出决战四季度。当下脑海里的个反应就是:难道我们至今还要对“GDP主义”执迷不悟?

尽管经济形势面临诸多困难,但在年初的人代会上,许多地方还是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定得较高。相比中央政府增长7.5%左右的调控目标,似乎都显得过于积极了一些。

上半年经济运行不尽如人意,不少地方只好三缄其口、静观其变。待到三季度数据稍有好转,便又缓过气来,又开始集体发声要“决战四季度”了。

虽说GDP是迄今为止最能全面反映一国或一地经济发展总体水平的指标,以其为核心建构起来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还是相对而言最科学的,但我们还不至于如此愚昧和短视,连它的毛病在哪里都不知晓。

正因为GDP偏重于“以物为本”的发展,且对资源环境等增长的代价未做任何扣除,所以我们不能“唯GDP论”,更不能喧宾夺主、“一俊遮百丑”,以高增长冲淡和掩盖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的首要任务,

发展是有阶段性的,到什么山头唱什么歌才是。当的人均GDP已然超过6000美金,传统的资源依赖、投资驱动、技术模仿、粗放增长的发展方式日见穷途末路之时,我们还不及时意识到改弦更张,加快转变为循环利用、消费驱动、自主创新、集约增长新路的必要和紧迫,那就是“背时”了。

必须要明确当下中国发展最重要的阶段性特征,这就是李克强总理在最近大连达沃斯论坛上结论性的宣示:一是“中国经济现在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二是“中国经济已经到了只有转型升级才能持续发展的关键阶段。”三是“中国经济总量比过去明显增大,目前又进入了转型发展阶段”。

三句关于发展阶段的结论归结起来,关键词其实就是“转型”两个字。不抓转型,只抓增长,或者是重增长、轻转型,都是不得要领的抓经济。即便一时增长上去了,最后也得乖乖地掉下来——因为不合理的方式和结构支撑不了持续健康的增长。一番回光返照之后,便是必定无疑的“日薄西山、气息奄奄”。

那我们是不是就可以不要速度了呢?那当然不是。对此,李克强总理早就表明了中央关于宏观调控的“底线思维”: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统筹稳增长、调结构和促改革;守住稳增长、保就业的“下限”,把握好防通胀的“上限”。

只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总量政策就保持稳定,主线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点是调整经济结构,主动力是推进改革创新,以不断释放内需潜力、创新动力和改革红利,激发市场的活力,形成经济增长的内生力量,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现在各地方正在组织进行“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的中期评估。回过头来看,浙江省当初提出的“一平四高”的发展导向还是非常到位的。“一平”就是经济保持8%左右的平稳增长;“四高”就是城乡居民收入、三产占比、城市化率和科技教育投入均要实现高于“十一五”实绩的增长。孰重孰轻,一目了然。

加之浙江一向强调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标本兼治、保稳促调”等方针,如果能排除干扰、一以贯之,且锲而不舍、注重践行,那在赢取了转型升级的重大突破之后,浙江可持续发展的前景则是完全可以预期的。(作者为区域经济研究学者)

(房天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