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货币迎来“大”爆炸 房产仅剩“小”影响

房天下   2012-09-26 10:08

[摘要] 在著名的911事件11周年后没多久,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启动QE3。到底QE3对中国房地产会有什么影响,了解几个关键点就能顺藤摸瓜、搞明白其中的道理。

在著名的911事件11周年后没多久,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启动QE3。到底QE3对中国房地产会有什么影响,了解几个关键点就能顺藤摸瓜、搞明白其中的道理。同策咨询与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夏宇认为:

、QE3到底是不是有基于美国大选的政治背景和意图。我的观点是应该会有,了解做出决策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是如何构成的即知。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属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构成其的12名成员关系其实很微妙。其中6名是由美国总统直接任命的理事,另6名则分别是美联储主席、纽约储备银行行长和其余11位地方行长每年轮换的4个席位。所以这个机构是基于中央和地方的制衡和博弈所组成的,在这个时间点出台政策一定会从政治角度出发。而且换个角度来看,这一次购买的资产并非QE2选择的美国国债,而是商业化的MBS,此举政治意味更浓。政治运作下的货币行为,对经济的影响会很有限。

第二、所谓无期限的每月增加400亿美元流动性究竟大不大也值得怀疑。看起来很唬人,其实对比过去就知道真的只是在唬人。2008年11月份的QE1历时17个月,平均每月购买资产达到了约1000亿美元。2010年同样也是11月份启动的QE2历时8个月,每月资产购买规模约750亿美元。这一次的QE3不仅来的稍早一些,而且区区每月400亿美元的规模,显然宣传意味更浓。既然规模不大,转移到中国来的流动性跟2008-2010年相比会逊色不少。

第三、中国央行操作其实很有预见性。在上半年明显进入降准降息的通道情形下(2月份5月份降准,随后的两个月份连续两次降息),又面临下半年头两个月CPI涨幅极低的良好开端,降准降息的步伐竟然奇怪的戛然而止了。中国政府和美国高官是不是有联系不一定,但高层一定有担心预期的QE3会带来输入性通胀,所以在货币宽松化的趋势下还是踩了一脚刹车。这脚刹车踩的时间点很合适,至少让房地产业界对于今年是否能重温货币宽松所带来的市场盛宴保持了怀疑的态度。

第四、中央政府近期依然坚持不懈的宣传限购限贷,这也是在全球货币“大”爆炸的当下,希望通过控制限购限贷这道水闸,堵住货币不由自主的流向房地产这个最能吸金的大水库;希望即使货币爆炸,也是流向实体经济,当然我心存疑问。在QE1的过程中黄金白银石油狂涨,QE2期间也同样。其实聪明的投资客早就明白手中的资金该流向哪里。

市场在波动,但趋势其实一直未变化。所以我建议需要紧盯宏观大趋势,但千万别把企业的未来放在对趋势判断的这场想赢怕输的赌局上。企业无论做什么选择,都应该精炼内功:加强管理,控制成本,积极融资,推陈出新。

(作者系同策咨询与研发中心副总经理 夏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