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向松祚:楼市政策落实不打折 调控不能变"空调"

房天下   2012-07-25 14:54

[摘要]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务院办公厅昨天(24日)发出通知,决定从7月下旬开始,派出8个督查组赴16个省市,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务院办公厅昨天(24日)发出通知,决定从7月下旬开始,派出8个督查组赴16个省市,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这是近两个月来中央第十次释放楼市调控不动摇的信号。此次督查的地区包括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辽宁省、吉林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福建省等等。

《每日经济新闻》的报道说,国务院派出的江苏上海督查组已在昨天抵达南京,今天正式开始调查工作,包括调查南京、苏州和上海3个城市的楼市现状。自从2011年以“国八条”为标志的新一轮严厉调控到现在,中央对楼市调控的坚定态度与地方政府不断微调的试探之间,始终在进行紧张的博弈。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说,今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总体仍处在调控目标区间,但近期楼市回暖,呈现出偏离软着陆目标的趋势。正是在这样的形势下,国务院督查组奔赴重点城市调研,保障调控政策的权威性不打折扣。

《央广财经评论》,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评论国务院督查组此次行动的意义和动向。

向松祚:这一次中央派出督查组显示了中央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的坚强的决心,不仅仅是在大小会议上重申已有的调控政策,而且现在是派出具体的督查组到各个地方督查检查房地产调控政策执行的情况。督查组派的主要地区覆盖了主要的经济区,包括四大直辖市,包括广东、浙江、江苏这些经济最发达的地区,这些最发达的地区其实也是房地产调控政策最容易现在出现问题、出现松动的地方。

事实上,前一段时间不论是地方政府还是开发商,甚至也包括一些媒体,都在有意和无意的释放一些似乎房地产调控已经在松动的信号,第二在最近的成交量和某些楼盘的价格的走向来看,现在房地产价格确实也出现了一些松动的迹象,在非常严峻的调控下已经取得了一些明显的效果,但如果一旦放松,那么房地产调控效果可能会前功尽弃。

所以中央国务院对这个是有非常清醒的认识的,派出督查组首先是要检查政策的情况,同时还要去征求当地群众的意见,特别是低收入阶层的意见,还要检查保障房和廉租房建设的情况,这是向市场向经济体释放非常强烈的信号,就是中央坚持房地产调控的信心不会改变。

中央派出这八个督查组本身就向市场释放了非常倾斜的信号,就是大家不要对市场做出误判。现在的市场就像拔河比赛一样的,拔河比赛一边是某些地方政府某些开发商包括某些媒体,包括参与投资投机性房产的这些投资人士,他们希望政策松动,甚至有些人还在放出话说房地产的春天又要来了,房地产甚至会出现报复性的反弹,甚至下半年从三季度开始地价、房价都要大规模的攀升。

另一方面是中央政府和一些希望房地产继续回稳,继续回到合理水平的普通的老百姓低收入阶层没有买房的人,现在这个拔河比赛,确确实实从二季度特别是4、5月份看出来,有一点点向宽松的地方在倾斜,包括深圳、杭州、上海甚至北京、天津某些地方的楼盘确实出现了成交量比较大幅度的上升,价格同比环比都有所上升的情况。

这么一个大的背景下,如果中央不释放强烈的信号,地方政府特别是现在土地收入下降比较多的地方政府,财政遇到困难的地方政府,他们是不是会再试一下中央政府的决心,他们会再放出一些放松调控政策的一些迹象甚至实际采取一些举动都是有可能的,所以在大的背景下中央才派出八个督查组,这个意向和目的是非常非常清晰的。

经济要稳增长,很多人对楼市放松调控会有很多预期,但是我们必须要改变宏观政策调控的思维方式,确实要转变看待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的思维方式,为什么经济一放缓马上就要想到房地产调控呢?甚至有些评论家,甚至有些包括政府内部的人士和地方政府的人士经常在讲,包括特别在这次上半年数据出来以后,有人甚至放出这样的言论说,没有房地产的放松,中国经济就要完蛋,中国经济的稳增长的目标就要实现不了。

我想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方式,如果一个国家的经济是依赖于房地产的投机炒作,完全或者主要依赖房地产的投资,那这个调控的方向肯定是错的,而且也无法实现中央所确定的调结构保民生的根本性的目的。实际上我们需要财政刺激,我们需要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但是这个投资我们有很多方向可以去投,比如教育、医疗、新兴产业,中西部城市的基础设施,甚至包括像北京、上海这样的最发达城市的基础设施还需要极大程度的改善。这次北京的暴雨让我们看到,首都最主要的地方都出现这么严重的洪水灾害,表明我们的基础设施即使在北京这样的城市,还需要大幅度的改进。

所以为什么一想到要刺激经济,一推动稳增长就马上就想到房地产,想到刺激房地产的投机和投资呢?这种思维方式是需要改变的,中央派出的督查组跟地方政府也好、跟企业人士也好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就是不能因为稳增长就把前面的这种抑制房地产投资投机的政策前功尽弃,又让它回到再搞房地产的泡沫,让增长的速度上去,但是给经济留下更加潜在巨大的困难,这种思维方式是需要根本改变的。我们刺激经济,鼓励投资其实有很多很多的方向,而不要仅仅的依靠这种所谓房地产来拉动宏观经济的增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