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马红漫:楼市政策"打补丁"无法杜绝房产投机

广州日报  作者:马红漫  2011-07-19 10:35

[摘要] 相关数据显示,二三线城市成为了楼市活跃和房价上涨的主推地区。而中指研究院近日发布数据显示,受监测的35个城市中,24个城市楼市成交量同比上涨,其中10个城市成交量涨幅在50%以上,这些城市很多并未实施限购政策。对此,调控部门决定,对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

相关数据显示,二三线城市成为了楼市活跃和房价上涨的主推地区。而中指研究院近日发布数据显示,受监测的35个城市中,24个城市楼市成交量同比上涨,其中10个城市成交量涨幅在50%以上,这些城市很多并未实施限购政策。对此,调控部门决定,对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

房地产市场严厉调控措施延续至今,市场成效已经较为明显。但必须要承认的是,这些绩效主要体现为成交量大幅萎缩,而公众更为在意的市场价格却并未出现明显松动,甚至部分城市房价仍然在上涨。由此形成的结果就是,只要房地产市场有任何的政策空白点,就会有投机资金毫不犹豫地介入炒作。这正是近期二三线城市房价被炒作,成交量也同比放大的原因所在。

如果一些购房者就是因为没有限购令而买房,显然买房的目的不是为了自住需求,这样的购买力属于典型的市场投机需求。正因此,如果调控政策加码把二三线城市纳入限购范围,就能够打击这些投机需求。但从整个房地产市场调控体制而言,这样的措施更像是“打补丁”,属于亡羊补牢,无法从根本上杜绝投机需求的滋生。即便二三线城市被限购了,那么一些投机资金甚至会进入到县级地区炒作。而房价整体布局是呈阶梯形的,县级区域房价上涨仍然会助推二三线城市房价,最终对一线城市房价形成助涨作用。由此,“量缩价不跌”甚至是“量缩价涨”的情况仍然会延续下去。

房地产市场与一般的消费市场不同,具有明显的投资功能。正因此,决定房地产市场调控成败与否的关键就在于,市场对于房价的主流预期是上涨还是下跌。因此,只要主流预期认为房价不会下跌,投机资金就不会放弃介入市场运作的机会。而经济理论的研究已经证明,市场的反应灵敏度远在行政部门之上,永远是市场领先于政策。这就解释了为何总有一些政策遗漏问题存在,以至于调控政策需要不断地打补丁、扩大调控范围和调控力度。

由此,调控政策基调必须要重新审视,即由“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调整为引导房价合理回落。只有导向变化,才有可能让公众坚定市场调控信心,让投机资金真正撤出。否则,即便补丁再厚,也难免会出现市场遗漏问题,反而会让政策的可信度降低,进而影响到调控政策效果的显现。

相关新闻

传深圳楼市再“禁涨”新增预售项目或按月限价

“择校热”催生楼市怪象:沦为落户工具

房产政策从严并加码 投资应耐心等待楼市突破

中国楼市调控成效初显新问题频现

二三线城市成调控重点 下半年楼市调整有望深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